将琴存诗
人生 可以不要那么 耀 ,只需要有 一个  平凡的梦想  足以 。—— loveincode -_^ RSS
Fork me on GitHub

Java基础语法<九> 接口与内部类

1 接口  interface implement

  接口的所有方法自动地属于public。因此,在接口中声明方法时,不必提供关键字public。
 
  接口可以包含多个方法,接口中可以定义常量。接口中的域将被自动设为public static final。
  SwingConstants就是只定义了常量,而没有定义方法,任何实现了SwingConstant接口的类都自动地继承了这些常量,并可以在方法中直接地引用一些常量。

1.1 接口的特性

接口不是类,尤其不能使用new运算符实例化一个接口
但是可以声明接口变量,必须引用实现了接口的类对象
 
使用instanceof检查一个对象是否属于某个特定类一样,也可以使用instance检查一个对象是否实现了某个特定的接口。
 
每个类只能够拥有一个超类,但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1.2 接口与抽象类

抽象类也是只定义方法,但是不实现
总点在于继承只能继承一个,实现接口可以实现多个

2 对象克隆

当拷贝一个变量时,原始变量与拷贝变量引用同一个对象。也就是说,改变一个变量所引用的对象将会对另一个变量产生影响
拷贝与克隆:

 

clone方法
clone方法时Object类的一个protected方法,也就是说,在用户编写的代码中不能直接调用它。
  • 1默认的clone方法是否满足要求
  • 2默认的clone方法是否能够通过调用可变子对象的clone得到修补
  • 3是否不应该使用clone
  3是默认的
  如需要选择1和2
  • a 实现Cloneable接口类
  • b 使用public访问修饰符重新定义clone方法
 

3 接口和回调

  回调callback是一种常见的程序设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以指出某个特定发生应该采取的动作。
 

4 内部类

 inner class 是定义在另一个类中的类
需要内部类的原因:
  • a 内部类方法可以访问该类定义所在作用域的所有数据,包括私有数据
  • b 内部类可以对同一个包中的其他类隐藏起来
  • c 当想要定义一个回调函数且不想编写大量代码时,使用匿名内部类比较便捷
 

4.1 使用内部类访问对象状态

  访问外围类的实例类
  内部类既可以访问自身的数据域,也可以访问创建它的外围类对象的数据域
  内部类的对象总有一个隐式引用(outer),它指向创建它的外部类对象。

4.2 内部类的特殊语法规则

  访问外围类引用的正规语法复杂,表达式OuterClass.this 表示外围类引用。
  在外围类的作用域之外,可以这样引用内部类
    OuterClass.InnerClass

4.3 内部类是否有用、必要和安全

           编译器会把内部类翻译成用($)美元符号分隔外部类名域内部类名的常规类文件。
           如果内部类访问了私有数据域,就有可能通过附加在外围类所在包中的其他类访问它们,但做这些事情需要高超的技巧和极大的决心。

4.4 局部内部类

           局部类不能用public和private访问说明符进行声明。它的作用域被限定在声明这个局部类的块中。
           局部类有一个优势,即对外部世界可以完全隐藏起来。

4.5 由外部方法访问final变量

           与内部类相比,不仅能够访问包含它们的外部类,局部类还可以访问局部变量。那些局部变量必须是final
           在内部类被首次提出时,原型编译器对内部类中修改的局部变量自动地进行转换。

4.6 匿名内部类

           假如只创建这个类的一个对象,就不必命名了。这种累叫做匿名内部类。

4.7 静态内部类

使用内部类只是为了把一个类隐藏在另一个类的内部,可以将内部类声明为static,以便取消产生的引用
 

5 代理 proxy java1.3

  利用代理可以在运行时创建一个实现了一组给定接口的新类。
      假设有一个表示接口的Class对象,它的确切类型在编译时无法知道。
  要想构造一个实现这些接口的类,就需要使用newInstance方法或反射找出这个类的构造器。但是不能实例化接口,需要在程序处于运行状态时定义一个新类
      代理机制是一种解决方案,代理类可以在运行时创建全新的类。这样的代理类能够实现指定的接口。
      指定接口所需要的全部方法
      Object类中的全部方法,
      然而不能再运行时定义这些方法的新代码,而是要提供一个调用处理器(invocation handler)。调用处理器是实现了invocationHandler接口的对象。在这个接口中只有一个方法: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Method method,Object[] args)
      无论何时调用代理对象的方法,调用处理器的invoke方法都会被调用,并向其传递Method对象和原始的调用参数。调用处理器必须给出处理调用的方法。
      要想创建一个代理对象,需要使用Proxy类的newProxyInstance方法。这方法有三个参数

    一个类加载器 作为java安全模型的一部分,对于系统类和从因特网上下载下来的类,可以使用不同的类加载器。

    一个Class对象数组,每个元素都是需要实现的接口

    一个调用处理器。

  • 这有两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定义一个处理器?
           能够用结果代理对象做些什么?
 
           路由对远程服务器的方法调用
           在程序运行期间,将用户接口事件与动作关联起来。
           为调试,跟踪方法调用

5.1 代理类的特性

  代理类是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创建的。
  所有的代理类都扩展于Proxy类,一个代理类只有一个实例域——调用处理器,它定义在Proxy的超类中。
  所有的代理类都覆盖了Object类中的方法toString、equals和hashCode。如同所有的代理方法一样,这些方法仅仅调用了调用处理器的invoke。Object类的其他方法都没有被重新定义。
  没有定义代理类的名字,sun虚拟机中的Proxy类将生成一个以字符串$Proxy开头的类名
  代理类一定是public 和 final 。如果代理类实现的所有接口都是public,代理类就不属于某个特定的包,否则,所有非公有的接口都必须属于同一个包,同时,代理类也属于这个包。
  可以通过Proxy类中的isProxyClass方法检测一个特定的Class对象是否代表一个代理类。
 
          
 
posted @ 2017-07-17 22:56  loveincode  阅读(2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简单即最美
有了信仰,自己要坚持努力 2017.07.09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