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西雅图MVP全球峰会记录

 

412号早上10点的飞机,由于是国际航班,所以7点不到就来到了机场。本来以为出境大概需要排队2个小时,没有想到只有几个人排队,打印登记牌加上出境只花了1个小时不到,早早来到了登机口。

到西雅图先在东京转机,这就是从上海到东京的747。开始登机了,队伍移动非常缓慢,排到前面才知道,每个人随身行李都需要一件一件开包检查。不允许带任何液体,我带的眼药水和装水喝的瓶子都被仍了。这是临时的特别检查,感觉很奇怪,为什么这么严格。后来才知道可能和DALAI有关。

由于到东京延误了1小时,因此我们在东京转机的时间不是很充裕。没有来得及看任何商店,直接奔向到西雅图的A330的登机入口。我们到的时候,正好开始登机了,于是经过了9小时的飞行到了西雅图。9小时的飞行的确是很痛苦,飞机上的座位很难入睡,最大的问题就是噪音,还好带的耳塞稍微减少了一点噪音。再来说说空姐和吃的。从上海到东京的飞机空姐有中国人、日本人和美国人,从东京到西雅图的飞机只有很少的日本人,大多都是美国人,美国的空姐身材都很庞大,年龄也很大,还有男服务员。从东京到西雅图吃2顿,一顿晚饭,一顿早饭,中间还有一点点心什么的。晚饭也就是鸡肉饭和牛肉饭,后来才知道,永远是chicken or beef,除了主食之外还有水果、蔬菜沙拉、面包等东西。

北京时间晚上1230,当地时间早上830(早了一天)到了西雅图机场。到了机场后开始出境,已经昏昏沉沉了,老外问了你们来干什么,停留多少天之后看了我们的邀请函,然后按了手印拍了照片就入境了。拿到了行李之后,来到了一个X光安检的地方,我们很自然地把行李放到了传送带上,后来等了好久都没有看到行李。问了机场的人,他说我们是不是到西雅图,我说是阿,然后他叫我们上了一个机场内的地铁。我晕了,行李哪里去了呢,上地铁乘到哪里呢?后来看了地铁上的指示才知道,行李会被自动传送到另外一个地方,为了帮助残疾人等原因,大家可以不把行李随身携带,直接乘地铁到机场外部就可以看到行李了。正在考虑地铁做到哪里,机场工作人员就指示我们全部下车,所谓的地铁也就运行了1分钟就到站了,首次体现到了美国的人性化。出了地铁很快就看到了行李,然后又是迷茫,怎么样才能叫到出租呢。

出来之前知道美国的出租不能路上叫,于是我们试图寻找出租固定的等候点。拿着行李在机场外面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这样的地方,只能回机场问工作人员。老外挺热情,说了一长串英文,大概听懂了67成,似乎让我们乘电梯到停车的地方去。我们乘电梯来到了停车场,按照指示牌到3楼终于看到了2辆出租车。晕,出租车在停车场内部。上了第一辆阿三的车,他和我们打招呼旅途愉快吗,客套了一句之后给他看了我们酒店(Grand Hyatt)的地址,虽然很疲劳但也不忘记欣赏一下路上的风景。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就来到了downtown,然后七拐八弯(大多马路都是oneway)到了宾馆。计价器显示33.5,就给了35,看这阿三似乎不是很开心,后来才知道给少了一点,给3637差不多。下了车拿了行李直奔前台,由于当时是当地时间10点多一点,宾馆不让我们checkin,他让我们下午2点左右再来看看。那好吧,就只能先逛逛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找一个超市买点水,实在是太口渴了(飞机上非常干燥,喝水的杯子又这么小,每次来一点水实在不够,为什么不直接每人发一瓶水呢)。问了一个宾馆大堂,似乎他自己也不清楚周围哪里是超市,他又问了另外一个老外,然后给我们一张地图,并且告诉我们现在在哪里,超市在哪里。我们按照地图直奔超市,兜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找到超市,后来才知道,一开始走过的一个像体育用品的商店就是超市,进了超市买了一点矿泉水(1.3一瓶),付的是现金,找下来一对coin,有点晕,面值大的比面值小的还要小一点,不能按照大小来区分,有1分、5分、2.5角等。



    一看时间才11点,然后开始闲逛了。走了一会肚子饿了,于是来到了熟悉的麦当劳中。虽然不想吃汉堡,但是也只有汉堡,吃了一个汉堡,吃了一点饮料休息了一会。信用卡结帐还是比较方便的,不需要输任何密码,也不需要签名。饮料给的是杯子,自己去倒需要的饮料和冰块等,也就是可以无限续杯。想上厕所看到大门紧闭,后来才知道只有在这里吃的顾客才能上厕所,要让一个老外用遥控开关开厕所。在要离开的时候看到有一个牌子上写,为了更好为您服务,用餐时间不得超过半个小时。

吃了饭之后稍微定心开始欣赏一下城市的风景,首先想到了明天的开会哪里开,于是按照地图的指示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开会的地方。令人不解的是,老外觉得从宾馆到开会地方都10分钟的路是非常遥远的,一定要乘车过去。


    然后,又去了其它几个宾馆,试图找到我们的MVP Leader。正当我们在犹豫怎么问谁在几楼住的时候,MVP Leader从门口走了进来,留了一下手机之后就告别了。说到手机,这个破手机到了美国居然不能用,打开后盖一看是两频的,不能用也算了,居然半天就没有电了,走的时候是充满电走的。还有就是在日本国内的手机不能使用。


    差不多1点的时候,准备回宾馆再checkin,在宾馆门口看到了庞大的警车车队,似乎我们的hyatt宾馆里面有重要的客人要出来。果然,过了一会出来了几个喇嘛,我们猜想这么高的规则难道是DALAI?后来网上一查果然是DALAI在西雅图。不在这里直接贴照片了,要看DALAI请直接点击文后的链接看所有照片。等DALAI走了之后才能进入宾馆,被告知还是不能checkin,不知道是真的没有房间呢还是有房间就是不让我们进,解释说一般客人12checkout,可以到3点再过来看看。晕,还有2个多小时怎么混,已经通宵了,只能勉强再出去走一圈。走一圈下来的感受有几点:

q  汽车是绝对让人的,没有行人会闯红灯。在绿灯的时候,汽车看到人要走,人不走完汽车是不会走的,让他先走他也会摇手,估计是交规强行规定。

q  停车场比车多,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停车场。停车场停车费用是自己去交后打印单子帖子车窗上的,如果你不交也没有人来检查,一切靠自觉。

q  路面很干净,空气很新鲜。车胎都是黑色的,没有什么泥浆和灰尘,车就像是新的一样。人们不会在地上仍东西和吐痰,甚至很多人看到地上有纸屑都会捡起来仍到垃圾桶内。

    差不多3点的时候,走回宾馆,实在是走不动了,这次总算能checkin。有人帮我们行李送上来,我们给了3元小费,后来知道给多了,其实给1元就可以了。服务员似乎很开心,给我们介绍房间内的冰箱等。到了房间内,床很大,卫生间很大。整理了一下之后就想洗澡睡觉了。

    差不多4点开始睡觉,一直睡到晚上8点,然后起来活动了1小时又继续睡觉,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的6点起来。因为约好了Yannuo带我们玩,10点在宾馆门口见面,所以我们又在外面逛了一圈。西雅图的商店都开门很晚,虽然没有开门但是灯都亮者,很容易误解。9点回到宾馆,看到楼下警车又多了起来,估计DALAI也10点出门。楼下还有一些中国人组成的反对团,和老外组成的支持团,老外举着DALAI的画像。

    警察很公平,不管你是反对还是支持,一边三个警察防止闹事。10点的时候DALAI出来了,又是车队护送。过了一会,Yannuo的车来了,2.5L的美国捷达也就是国内的速腾,2万美金。说到车,我们发现西雅图人开车都很猛,不管是好车坏车起步的时候总是猛踩油门,马路上一直能听到发动机的咆哮声,可能是车太便宜了,不需要爱惜,便宜一点的车5千,稍微好一点的也就2万了。

    我们先来到了一个市场,美国不多见的自由市场。里面有卖海鲜蔬菜等东西,市场旁边还有世界第一家星巴克。

    然后,开车来到了华盛顿州立大学,大学的风光让我傻眼,由于是周末,图书馆实验室等地方不能进去,据说也是很壮观的。

    然后又开车很长时间来到了一个中国餐厅吃了一点中国菜,四个人点了四个菜,40多一点美元,其实也不贵。然后去了餐厅附件的一个购物区,买了一点西雅图特色的巧克力。最后,去了购物区旁边的超市QFC买了一点矿泉水和巧克力,有关超市有几点:

q  有自助结帐通道,自己扫描买的东西最后使用信用卡结帐,没有人来管你,一切靠自觉。这在国内不可想象,有人管超市都丢东西,不要说自助结帐了。

q  超市里面一件东西的价格和一箱东西的价差不大,比如一瓶矿泉水在1美元,而一箱12瓶矿泉水的价格可能也就1美元出头一点。

q  超市里面的果汁什么的确实不错,可以看到真的是100%的苹果汁,在国内买的很多100%的果汁其实都不是100%的。国内买东西担心劣质产品和假冒产品真的很头痛,精力都浪费在鉴别这些东西上了。

5点多回到宾馆,出去吃了麦当劳然后就睡觉了,这次本来准备在美国买了电脑带回来的,没有想到电脑配件缺货,延期发货,一直到走的时候电脑还没有到,郁闷阿,出门在外没有电脑很不方便,而且我手机还不能用,彻底与世隔绝。

第二天6点起床,准备集合。大家在宾馆聊了一会之后来到了会议中心checkin,然后吃了午饭。

吃不到猪肉,荤菜一般总是鸡肉、牛肉和三文鱼。这样大块的鸡肉老外可以吃34块。蔬菜一般就是黄瓜生菜等,要么烤要么就是沙拉。老外可能觉得这样的伙食很不错,我觉得非常不习惯。然后下午就开始了MVP大会,2000人多在一个会场里面开会气势很大。

一个下午也是在开会中度过,晚上又去会议中心吃晚饭,三文鱼还是很不错的。

第四天早上我们坐车来到了微软会议中心。

在这里看到了有一些碑纪念在微软工作25年以上的人,因此只有1983年之前的碑上才有一些人们。然后,大家就到自己选的课程的会议室去听课,都是产品组的人主讲,会议的内容很不错。

中午的时候,有人说到微软商店去吧,于是一行人走路来到了微软商店。开始问了一个老外,老外觉得走过去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走了半个小时到了微软商店,老外可能觉得这点距离对于走路来说实在是太遥远。在微软商店的旁边还有一个访问者中心,参观了一下也不错。我们这次可以在微软商店购买带有微软LOGO的软件硬件不超过120美元,我看了一下觉得兴趣不大也没有买任何东西。

晚上,回到了宾馆,在楼下是ASP.NET产品组的聚餐,这次算是大餐,不是自助形式的,而是一道一道上的西餐。蟹肉蛋糕、三文鱼主食什么的,味道不错,但是总觉得不爽。

第五天其实还是开会一天。我没有去,而是通过行走的方式逛了半个西雅图的城区。从宾馆出发,一直走到海边,本来想到对面的印第安人岛屿去的,可是时间太早而且船票很贵就算了,沿着还办走到了建筑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就只有一个雕像,然后向上走到了西雅图著名的太空针尖塔,花16美元到上面转了一下,可以看到整个西雅图城区的风光。

有个老外在塔外面走,看得我脚软。针尖塔下来之后,在麦当劳吃了午餐(除了麦当劳真的不知道吃什么)稍微休息一下之后,准备再次长途行走到西雅图城区边缘的一个公园。可是地图的比率有问题,市区中很长的一条路走5分钟,郊区两条公路之间走一个小时,差不多下午1点(连续行走6小时)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就乘有轨电车回到了城中心。

有轨电车的票是在车站用信用卡买的,买了票之后上车没有人检票,一切靠自觉。在车站遇到了一个热心的老外,上车后和他聊了一会,我们抱怨说地图不对,走了很久,他说这个地图真的很令人困惑,并且告诉我们有一个公交车可以到我们说的公园。本来他打算打我们去做这车的,但是我们太累了想回宾馆休息,就谢绝了他的好意。

下午睡了一会之后就坐车去参加晚上的party,来到了music project,其实就在针尖塔的附件,上面有音乐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电子琴、吉他、爵士鼓等东西可以让游客自觉去玩,这可是好几万的乐器阿,可以这样玩真的很不错。

    有一个机器教你怎么打鼓,我学了一会也到基本能弄出东西了。晚上10点左右回到宾馆睡觉。一早起来就是结束会议了,老鲍很有激情讲了一些东西,这次bill没有来。这些演讲语速实在是太快,听中文翻译都听不懂,同声翻译的一塌糊涂,听英文大概能听懂2成,晕阿。然后吃了最后一顿中饭,又是三文鱼和烤鸡块,由于第二天就要上飞机了,下午准备再进行最后冲刺。我们坐朋友的车来到了飞行博物馆,说到开车提几点:

q  国内的驾照美国可以开车30天。

q  租车非常便宜,一天3040美金左右就可以了。

q  城区离开一些经典、购物点通常要开车1个小时以上,没有车没有办法过。

    飞行博物馆非常大,外面有一个露天的场地可以参观空军一号以及协和客机等飞机。里面的展馆有好几个展区有世界大战展区、波音展区、太空展区等。在博物馆我基本把每一个飞机都拍了照片,大家可以一一看这些照片,基本就相当于参观了一下博物馆。出了博物馆又开车近2个小时到了一个购物区(其实离开温哥华已经很近了,可惜不能去)。

    全是名牌的服装鞋子等,我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唯一的电子产品点就是SONY,进去看了一下有的CD只要20美金,有点晕阿,虽然说CD已经过时了,但是140人民币的CD机也有点过了,在购物区我只买了一点保健品。然后就回宾馆睡觉,这是最后一天了。

    回去的时候先乘小飞机(螺旋桨飞机,只有100人)到波特兰,然后波特兰到东京,最后东京到上海。最后看一眼西雅图:

16个小时的飞机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转机2次。长途飞行我感觉最大的问题不是座位不舒服而是噪音实在是太大,还好我带了耳塞。又是一个通宵,当地时间早上4点,上海时间晚上9点不到到了上海。郁闷的是中国人入中国的关居然花的时间比入美国关还长。

总体来说,西雅图是一个适合居住安逸的城市,值得一去。国内和美国的差距很多不在硬件上面,但是在一些软件上面恐怕不是几十年能够赶上的,而且人口基数太大也是一共问题。国外很多东西都是透明的,比如捐款的用途可以自己来指定,国内的捐款很多都不知道用于什么了。回到上海糟糕的空气,糟糕的交通次序,车不让人人不让车,反而会感到不适应了,人们不再是那么有礼貌互相谦让而是到处充满了谩骂和怨气。

posted @ 2008-04-21 10:15  lovecherry  阅读(5542)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