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玩具小马达一个(旧录音机上的磁力较强),圆杆铅笔头一个,乳胶,皮筋一根(可用大头针连接),发光二极管(玩具上有),音乐集成电路(贺卡上有),木板一块,三夹板。
1、将小马达固定在木板上。
2、取6毫米长圆铅笔杆一段,除去铅心,用三角钢锉锉成皮带槽,制成小皮带轮。
3、用乳胶把小皮轮粘在小马达上。
4、用三层三夹板制成直径20厘米大皮带轮一个。
5、把大皮带轮架在木板上,装好摇把。
6、将皮筋套在小皮带轮和大皮带轮上。
7、将发光二极管和音乐集成电路连接在小马达的两个接线点上。
8、快速摇动大皮带轮摇把,使小马达发电,点亮发光二极管,奏响音乐。
注意:发光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应调整正负极接法。
4.自制手摇发电机

    目的:用作分组实验教具,使学生能亲自动手、清楚地观察发电机发电实验。没有演示模型时,也可用它做演示实验。

    材料:玩具小马达一个、直径等于20厘米的皮带轮一个、圆杆铅笔头一个、乳胶、皮筋一根、1.5V小灯泡一个、木板一块。

    方法:

    (1)将小马达固定在木板上。

    (2)取6毫米长圆铅笔杆一段,除去铅心,用三角钢挫挫成皮带糟,制成小皮带轮。

    (3)用乳胶把小皮带轮粘在小马达轴上。

    (4)用两层三合板制成直径20厘米的大皮带轮一个。

    (5)把大皮带轮架在木板上,装好摇把。

    (6)将皮筋套在小皮带轮和大皮带轮上。

    (7)将1.5V小灯泡,连接在小马达两个接线点上。

    (8)快速摇动大皮带轮摇把,使小马达发电,点亮小灯泡。

    注意:

    (1)要选择定于磁极磁力强的马达。用手指捻动小马达轴,可以感觉磁极的磁力。

    (2)摇动摇把速度越快,发出的电越强,小灯泡越亮,实验效果越好。

posted on 2010-07-24 16:29  wl666lw  阅读(17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