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要实现一个24*7全天候运行的应用程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一个项目就曾经在暴力负荷下坚持了20多个小时后还是壮烈挂掉了。幸运的是,ASP.NETIIS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简便的设施,使我们能够轻松构建超级稳定的.Net应用程序。不过稍嫌不爽的是,Windows 2000IIS6.0 以下版本) Windows 2003IIS6.0)系统下的配置方法不尽相同。

 

    先说说windows 2000系统,熟悉ASP.NET的兄台应当都知道 machine.config 这个文件吧,它保存在 %WindowPath%\Microsoft.Net\Framework\%.NetVersion%\CONFIG\ 目录下。随便用什么文本编辑器(当然最土的就属 “记事本” 了)打开该文件,找到 <processModel ...> 这一节。ASP.NET就是根据这一节的设置,来控制ASP.NET服务进程aspnet_wp.exe w3wp.ext )的。我们的写的ASP.NET 应用程序代码就运行在这个进程空间内。如果你使用的是Framework 1.1 你会在这一节中看到n多个属性,我们关心的是下面三个,等号后面是它们的缺省值:

    
    timeout="Infinite"

    idleTimeout="Infinite"

    memoryLimit="60"

 

    在 Framework 2.0 下你看不到它们,但你可以手工把它们添加进去。

 

    我来翻译一下这三个属性的意思,在持续运行了 timeout 指定的时间后,重启 ASP.NET服务进程,timeout 省值为无穷大,你可以按“HH:MM:SS”的格式重新设置,如,timeout=24:00:00表示24小时后重启; 如果在 idleTimeout 指定的时间内没人的访问,则重启 ASP.NET服务进程idleTimeout 缺省值同样为无穷大,设置方式如上;如果ASP.NET服务进程 使用的内存占系统总内存的百分比超过了 memoryLimit 指定的数量,则重启 ASP.NET服务进程

 

    明白了吧,通过这三个属性的配合,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重启服务进程,从而使咱的应用程序生生不息的运行下去。我这样说,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问题了,当服务进程重启时,客户端的会话(Session)必然会丢失,用户的操作也就被中断了。怎么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呢?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不过可以通过如下措施将其影响减至最小,甚至完全消除:

 

    首先,我们可以把 idleTimeout 设为一个合理的值,通常我会将其置为会话(Session)超时设置的1.5-3倍。将timeout 置为程序能坚持的上限值,我通常将其置为24小时。这样将迫使服务进程在空闲时重启,由于这时不存在任何会话(Session),所以也就不可能中断用户的操作。这种设置在中小企业办公环境中非常有效,因为下班后基本没有人访问。

 

    当然,上面的方法局限性很大,只能在特定场合起作用。如果在持续有人访问,或者内存超限的情况下重启,用户的操作仍然会受到干扰。一个终极的解决办法就是,将会话(Session)状态保存在独立的进程中。在ASP.Net上,这也可以通过简单的配置实现。

    
    不好意思,该休息了,关于Windows 2003 下的配置 下次续吧。

posted on 2006-03-07 00:11  录一事流  阅读(2877)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