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软件工程实践第一次作业

前言:

作业刚刚发布的时候我就打算开始写这篇随笔,怎奈拖延症发,心路历程就不表了,总之我花了好几天通读了老师给的博文,直到现在才开始动工,记录下这门课程的开始。


阅读与理解

(一)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
    1、做出这个决定其实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我觉得没有一个喜欢理科的男生会不喜欢计算机。在高考结束后我填了计算机系的志愿,又刚好够到了计算机系的分数线,但是说起来好笑,因为数学成绩太差(同分数数学成绩高者排名高),于是我被调剂到了隔壁的数学系。于是我在大一上学期认认真真地学习了一个学期,成功在大二转专业到了计算机系。
    2、怎么说呢,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计算机没有多少了解,我觉得计算机就是编程一类的东西,但是来到计算机专业后,我发现其实我们要学的课程中有很多是关于硬件的,又多又杂,不免有些小小的失望,于是上课的时候没有好好听讲,大二上学期倒是没有挂专业课(期末抱佛脚),于是开了一个不好的头,觉得自己可以在期末的时候力挽狂澜,在大二下学期终于吃到了苦果,挂了三门必修(包括补修大一下的课),一门选修,于是幡然醒悟决定好好学习。所以关于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早知道转到更隔壁的软工去了。
    3、我自认是喜欢计算机这个领域的,因为我讨厌数学系专业课那些纯理论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计算机领域的话可以看到自己写的代码或者自己连的电路,但是说擅长的话,我自己都不信,只能希望大三勤能补拙,好好地充实自己了。来到计算机专业后,跟一位博主感同身受的是:

转变的过程漫长而艰难。当大一下学期开始增强对编程的要求时,我缺乏编程基础的弱点就明显暴露出来。加上身边还有不少熟悉编程语言甚至有过计算机竞赛经验的同学,我跟他们的差距就越发明显:常常自己调试半天找不出Bug所在,而有经验的同学一眼就能告诉我答案。有差距,就要追。
——引用自《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


(二)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
    我自认离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还差距很远。大一下我在数学系学了c语言,大二上在计算机学了数据结构等等,大二下免听自学了c++然后挂了。所以我认为自己离成为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还差得远。
    在老师提供的博文中,有很多博主都提到了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且这些前辈们都是通过自己动手实践来得到进步的,这点我也是看完了博文之后才有了新的认识,刚刚到计算机专业的时候其实挺迷茫的,上课的时候老师怎么讲,我就怎么记,自己觉得跟在数学系算题目的时候是一样的,真真正正自己实际编程的经历其实不多,所以觉得很枯燥,没有感觉到一个工科生的快乐,就像下面这位博主说的:

现在回想过去,才发现自己当时多么无知、多么机械。其实,不懂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必须在年轻的时候有意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常想一想,我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有什么好方法、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何改进等,也要与人交流、沟通,讲出自己的想法,请别人指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
计算机专业需要大量时间,需要付出大量精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但大部分像我一样的80后都做不到。而做到的,现在几乎没有例外地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引用自《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三)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
    1、对照以上博主的经历,我的选择是考研,很遗憾之前我报了卓越班,可能会有点麻烦,但是我觉得花两三年的时间学习来提高一个平台是有必要的。
    2、优劣势的话,我的优势几乎不存在吧,好在人还不算愚钝,劣势就很明显了,编程的基础薄弱。
    3、既然选择考研,那么大三就该准备考研咯,我是一个比较会拖延的人,这是我自身的缺点,所以我会尽力改正,之前都是到deadline之前才开始赶作业,我希望自己大三能够完成自己设定的进度之后再去做放松的事情,像下面这个博主一样,我也给自己定了三个简单的要求:a. 更加多看书,看好书,并且一定一定要做笔记;b. 多编程,多积累;c. 不怕困难,开始背 GRE 单词;c.准备考研。

受获鼎和我叔叔这样两个踏实勤奋的人的影响,我一改以前轻浮的习惯。在大二下学期,我给自己定了三个简单的要求:a. 更加多看书,看好书,并且一定一定要做笔记;b. 多编程,多积累;c. 不怕困难,开始背 GRE 单词。就这样,我就开始了疯狂学习的大三。
——引用自《徐宥:掉进读书的兔子洞


未来的期望

(四)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答:
大二下开设了数据库概论这门课,期末的时候要做出一个简单的软件,我跟同学三人一队,因为挺感兴趣,所以熬夜把项目做完了,因此我觉得自己是愿意这样做的,而且想要提升自己。“跟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宵夜!”听起来很不错,老师给的博文中一些半路出家的前辈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即使起点比较低也可以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实践而得到提升,所以为了自己感兴趣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也不过是小意思罢了。

人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动物,原因在于,从生理上,我们其实相差不大,每个人都大同小异。但是,精神上,性格上千差万别,每一个人都生来具有无限的潜能。每一个希望不断改善自己,希望不断前进的灵魂都是伟大的。
——引用自《我前妻的故事:一个北大青鸟出来的,如何从月薪800元到年薪40万?


(五)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答:
这个问题的话,没有实际感受过,真没法细说拿出几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而上课的原因和期待当然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啦,总之,我会在作业发布后尽快完成,保底ddl前提交,关于不懂的问题多询问老师与同学,多交流,同时也保证自己的独立思考。

posted on 2017-08-28 19:42  Rahkah  阅读(1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