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605
学号&姓名 031802207 傅显荣
  • 对于这次课程你对你自己的表现满意吗?为什么?

还算满意吧,但还是有遗憾的地方。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都还是很努力去完成,团队项目中也尽力完成组长分配下来的任务,也学到不少知识。

  • 通过这门课,你掌握了什么工具、技术?

1.使用墨刀进行原型设计
2.微信开发者工具的使用
3.利用Leangoo看板管理团队项目
4.前端三件套(HTML,CSS,JS)
5.GitHub的使用以及基于GitHub的团队协作模式

  • 在课程中你经历了什么挫折或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主要还是没有项目经验带来的困难。个人编程,结对编程以及团队项目都需要花费时间学习很多新的知识,而每次提交的时间比较短,就比较苦恼。每次遇到新的知识都是面向CSDN、菜鸟教程、w3cschool、B站以及博客园,结果发现GitHub才是神器。除此之外就是在开发过程中遇到各种考试,只能熬夜换进度。面对全新的知识,除了要花费时间去学习,还有就是要有找各种学习资源的能力。

  • 在课程结束后,你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最大的收获就是只有感受到压力才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切身参与到实践当中,learning by doing,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最终成为一个可用的东西,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也或许是软件开发者热衷于这项事业的追求之一对于个人方面,在经历过个人编程,结对编程以及团队项目三个阶段,我深深发现自己所学所用的知识和技术是多么的匮乏,以至于有些大佬提到的某些名词或者操作时常让我一头雾水,同时切身参与到项目中才会发现自己的执行力是多么低下,往往都有着力不从心的感觉。通过与其他小组和同学的交流,以及我自身在软工实践中的切身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何谓“习武先习德”,正确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正确地发泄自己的情绪,不要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而幸运的是我有着一群和我并肩作战的好队友,也有很多关心爱护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这何尝又不是软工实践所蕴含的人文魅力?

  • 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约莫2000行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170h左右,平均每周12-13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还是用于学习新的知识。

  • 对于团队协作的心得或反思

。对于小组方面,无论是组内的团队协作,还是小组之间的竞争交流,亦或者是同老师和助教之间的交流,都要本着尊重他人的原则,在面对老师、助教以及其他组的同学指出自己作品可能存在的问题或者不足,应该正确地去对待。同时要保持良好的沟通,我们组内讨论交流的氛围就很好,除去每次站立式会议,我们还设置了Q群管家定时督促组内成员的进度,保证了组内交流的畅通。此外还向其他小组积极交换意见,这对我们小组调整组内的分工和任务安排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但是对于小程序这般规模的项目而言,个人感觉10个人一组显得冗余,对于组长分配任务或者组员执行任务都是一个问题。任务分工不好确定,同时也难以避免出现组员摸鱼划水的现象,有时甚至影响整组进度。针对组员摸鱼划水的情况,组长限制的手段并不是很多且很有效的,更多感觉还是依靠组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来避免摸鱼(虽然摸鱼会给人带来快乐)。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及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1.对于个人和结对编程作业个人感觉难度跨度还是挺大的,对于刚接触软工实践的同学来说可能会存在无从下手的困扰。
2.希望在进行编程作业,尤其是团队作业的时候,能够有一些前置的教学或者说明,比如GitHub的使用、Leangoo看板的使用等,以及相关项目编程的更加详细的说明。
3.小组成员人数应当更加合理。

  • 你的未来规划

1.利用空闲时间继续打磨锻炼自己的技能,同时学习尝试后端方面的知识。
2.做好规划,可能会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比赛锻炼自己。

  • SE_Final_Skill_survey表格

你在这门课平均每周花_12-13_小时(包括上课时间)
你在这门课中写了大约_2000_行代码(不包括注释、空行、单字符行)
请填写上你上课前后的水平评估。填[1..10]数字即可,数字参考:
1:最低水平;3:基本的书面知识
5:基本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可以通过企业的面试
6:具有经实战考验过的技能;可通过最高水平企业的面试
8:可以像专业人士一样自如地运用;能发表权威技术博客
10:全面精通理论和实践,成为公认的专家。

before the class after the class
Skills/技能 assessment(1..10) assessment(1..10)
Software Engineering(SE) Overall/对软工整体的理解 1 4
SE:Requirement(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场景,创新) 3 4
SE:Project Management(项目管理,spec) 3 5
SE:Design(架构设计,模块化设计,接口设计) 1 4
SE:Design(效能分析,效能改进) 1 4
SE:Implementation(阅读代码的能力,实现,单元测试) 1 4
SE:Test(测试方法、测试工具、测试时间、代码覆盖率) 1 4
Software Tools(performance tool,version control,work item,TFS) 1 4
Code Review/Writing Solid Code(代码复审/代码规范/代码质量) 3 4
Programming Language(C/C++/C#/Java)(pick one language) Java1 Java4
App development Web/Mobile/PC(choose one) Mobile1 Mobile3
Task Plan,estimation and Prioritization(计划任务,估计时间和优先级) 2 4
Task Execution(按照质量要求,按期完成任务) 3 5
Work with others(协同工作,提供反馈,说服别人) 3 6
Presentation(报告项目状态,提出想法,写博客等) 3 6
comments on other improvements(其他方面的反馈)
posted @ 2020-12-11 23:04  吐魂君  阅读(1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