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wasm插件的开发

Go和TinyGo是两种不同的Go语言编译器,它们之间有以下几点区别:

  1. 目标平台

    • Go:Go语言编译器主要面向通用计算机平台,如Windows、Linux、macOS等。
    • TinyGo:TinyGo专注于支持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设备等资源受限的平台,如微控制器、嵌入式设备、WebAssembly等。
  2. 性能

    • Go:Go编译器生成的可执行文件通常较大,运行速度较快,适合在通用计算机上运行。
    • TinyGo:TinyGo针对嵌入式系统做了优化,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更小,运行速度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更适合在资源受限的环境下运行。
  3. 语言特性支持

    • Go:Go语言拥有完整的标准库和语言特性,适合构建各类应用程序。
    • TinyGo:由于针对嵌入式系统,TinyGo对部分Go语言特性和标准库进行了裁剪,不支持所有Go标准库,但提供了适用于嵌入式系统的替代方案。
  4. 编译器实现

    • Go:Go编译器是使用Go语言本身实现的。
    • TinyGo:TinyGo是一个基于LLVM的Go编译器前端,通过LLVM将Go代码编译为目标平台的机器码。

总的来说,Go适合构建通用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而TinyGo则更适合用于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设备等资源受限的平台。选择使用哪种编译器取决于你的目标平台和需求。

github.com/alibaba/higress/plugins/wasm-go这个由阿里团队开发的包,目前2024-03-01已经集成了redis,目前只在阿里mse上使用,不支持本地化使用,目前本地化envoy环境还不支持这个东西。
可关注它的sdk,github.com/higress-group/proxy-wasm-go-sdk,目前最新版是202402026号的,再更新后,应该就支持了

没有封装的redis命令,可以这样使用

没有的命令可以先用 Command(cmds []interface{}, callback RedisResponseCallback),通过 []interface{}{"set", "id", 1} 这种方式执行redis命令

重写onHttpRequestBody之后需要设置请求体限制

  • 当你需要接收请求体时,你需要将mse->参数配置->DownstreamConnectionBufferLimits,默认是32768 byte
  • DownstreamConnectionBufferLimits:作用于网关连接,单条链接的buffer大小,配置后会影响吞吐和网关的内存使用
func onHttpRequestBody(ctx wrapper.HttpContext, config MyConfig, body []byte, log wrapper.Log) types.Action {

}

这句话的意思是:当配置单条链接的buffer大小时,这个配置会影响网关连接的吞吐量(即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或数据量)和网关所使用的内存量。具体来说:

  • 吞吐量影响:单条链接的buffer大小会直接影响数据在网关连接中的传输速度和效率。较大的buffer大小可能会提高数据传输的速度,从而增加吞吐量;而较小的buffer大小可能会导致数据传输速度变慢,降低吞吐量。

  • 内存使用影响:配置单条链接的buffer大小后,会占用一定量的内存空间来存储这些buffer。如果buffer大小较大,将会消耗更多的内存资源;反之,如果buffer大小较小,则消耗的内存资源也相对较少。因此,合理配置buffer大小可以平衡吞吐量和内存使用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更好的性能表现。

对return types.ActionPause的理解

  • return types.ActionPause请求被阻塞后,通过proxywasm.ResumeHttpRequest()恢复执行,这样其它插件(filter)可以继续执行
  • 当前方法中,如果return types.ActionPause后面还有其它代码,这些代码不会被执行,因为方法已经退出了
    如下代码,当eptid不为空时,执行了return types.ActionPause,及时它proxywasm.ResumeHttpRequest()了,那下面的代码username这块,也不会被执行
if eid != "" {
		err := blackProcess(ctx, config, log,  != "" {, BLACKLIST_EPTID)
		if err != nil {
			log.Errorf("blackProcess error while calling redis")
			return types.ActionContinue
		}
		return types.ActionPause
	}

	if username != "" {
		err := blackProcess(ctx, config, log, username, BLACKLIST_KCUSERNAME)
		if err != nil {
			log.Errorf("blackProcess error while calling redis")
			return types.ActionContinue
		}
		return types.ActionPause
	}

以下这两个方法定义有什么区别

  • func (config RedisConfig) BlackProcess(ctx wrapper.HttpContext, log wrapper.Log, val string, blackType string)
  • func (config *RedisConfig) BlackProcess(ctx wrapper.HttpContext, log wrapper.Log, val string, blackType string)

这两个方法定义的区别在于它们的接收者(Receiver)不同:

  1. func (config RedisConfig) BlackProcess(ctx wrapper.HttpContext, log wrapper.Log, val string, blackType string):这是一个针对RedisConfig类型值的方法,即使用值接收者。在调用该方法时,会对传入的RedisConfig对象进行值拷贝,方法内部对对象的修改不会影响原始对象。

  2. func (config *RedisConfig) BlackProcess(ctx wrapper.HttpContext, log wrapper.Log, val string, blackType string):这是一个针对RedisConfig类型指针的方法,即使用指针接收者。在调用该方法时,会直接操作指向RedisConfig对象的指针,方法内部对对象的修改会影响原始对象。

通常情况下,如果需要在方法内部修改接收者对象的状态或属性,应该使用指针接收者;如果不需要修改对象状态,只是对对象进行操作,可以使用值接收者。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接收者类型来定义方法。

posted @ 2024-04-03 16:47  张占岭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