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i~相关概念

概念

模型

Model,主要是我们绘制的工作流程,它由一个个节点组成,一个流程必须要有开始节点和结束节点。
ACT_RE_MODEL,

节点

Node,节点是组成流程的基本元素,节点又分为很多类型,我们经常用到的也就是启动事件,结束事件,用户活动,网关列表-互斥网关,并行网关等等。

部署流程

Deployment,将模型发布出去的过程叫做一个部署,同一个模型可以被部署多次,每一次部署都可以理解为一个版本,一般的,我们的模型发生变化后,都需要发布一个版本,让之后产生的流程保持最新版本。
ACT_RE_DEPLOYMENT,ACT_RE_PROCDEF

流程实例

Execution,当你把一个部署启动起来后,就成为一个流程实例,即每从部署流程启动之后,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实例,每个实例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

流程执行实例

这个表是工作流程的核心表,这个表会体现主干与分支流程实例的概念,所以才有了执行实例这个叫法。
一般来讲一个流程实例都有一条主线。如果流程为直线流程,那么流程实例在这个表中只有一条记录对应,但如果流程有会签多实例时,以及并行网关时,这时候它就有流程实例和执行实例,一对多的关系,所以一定要理解流实例和执行实例的区别
ACT_RU_EXECUTION,ACT_RU_TASK

任务

Task,在流程实例中,任务可以理解为流程上的每个工作节点,当前的任务会在流程图上进行标红显示,当用户对节点进行审批后,任务会被删除,并添加到历史任务里;一般来说,当一个部署流程启动之后,会产生一个流程实例,同时也会产生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就是第一个要审批的节点(不是启动事件节点)。
ACT_RU_TASK

历史任务

History Task,历史任务,表示当任务启动之后,在任务表会有记录,现时在历史任务表也会有相同的记录,只不过,历史任务表的数据不会被清除,而任务表的数据在任务完成后会被清除。

事件

主要指流程在进行流转过程中,由activiti所发出的事件,开发人员可以去订阅这些事件,订阅方式有两种,可以在UI设计页面对指定流程进行订阅,也可以在代码里对所有流程统一进行事件订阅。
1
事件在代码中的触发
2
也可以在UI界面去为某个流程订阅事件
3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表达式去订阅,直接写上订阅的bean名称即可,它的优势是,使用Delegate Expression之后,在你的订阅代码中可以使用spring的Autowired注解等等。
4

下次我们将说一下流程处理的几个节.

posted @ 2020-10-16 16:15  张占岭  阅读(8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