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里实例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

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上可以装几个数据库它们都是用sid来标志,例如orcl1,orcl2,orcl3等等,一个数据库如orcl1中可以有多个实例吗? 

Oracle数据库,实际上应该是说,我们使用的是Oracle服务server。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6402101009156.html) - oracle 数据库与实例的关系(转)_XW_普罗旺斯_S_新浪博客 
Oracle服务server包括有两个部分: 

        一个部分是Oracle数据库database 

        一个部分是数据库实例instance。 

  数据库(database):物理操作系统文件或磁盘( disk)的集合。使用Oracle 10g 的自动存储管理(Automatic Storage Management,ASM)或RAW 分区时,数据库可能不作为操作系统中单独的文件,但定义仍然不变。
    实例(instance):一组Oracle 后台进程/线程以及一个共享内存区,这些内存由同一个计算机上运行的线程/进程所共享。这里可以维护易失的、非持久性内容(有些可以刷新输出到磁盘)。就算没有磁盘存储,数据库实例也能存在。也许实例不能算是世界上最有用的事物,不过你完全可以把它想成是最有用的事物,这有助于对实例和数据库划清界线。

    这两个词有时可互换使用,不过二者的概念完全不同。实例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是:数据库可以由多个实例装载和打开,而实例可以在任何时间点装载和打开一个数据库。实际上,准确地讲,实例在其整个生存期中最多能装载和打开一个数据库!


Oracle数据库database,包括有数据文件、控制文件、重做日志文件,都是一些物理上的文件。 


数据库实例instance,包括有数据库后台进程(PMON、SMON、DBWR、LGWR、CKPT等)和内存区域SGA(包括shared pool、db buffer cache、redo log buffer等)。实例是一系列复杂的内存结构和操作系统进程 

严格的说:一个Oracle服务,只包括一个Oracle实例和一个数据库(不考虑双机并行等这样的情况)。但是一个实例只能对应一个数据库,一个数据库有可能对应多个实例。除非使用并行O r a c l e服务器选项,否则每个O r a c l e数据库都有一个实例与之相关,一个数据库被唯一的一个实例装载。 

数据库与实例之间是1对1/n的关系,在非并行的数据库系统中每个Oracle数据库与一个实例相对应;在并行的数据库系统中,一个数据库会对应多个实例,同一时间用户只与一个实例相联系,当某一个实例出现故障时,其他实例自动服务,保证数据库正常运行。在任何情况下,每个实例都只可以对应一个数据库。

posted @ 2016-08-31 19:17  霞光里  阅读(267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