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of 's Wild

Last of the Wild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对“流(flow)”最早的理解,应该是初次学习这个字时形成的。水流么,每天拧开家里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了,很直观。什么江河湖海,雨洼溪头,不过都是水流这个概念的引申而已,触触类就能旁通。在我小学的记忆里,可能境界最高的也顶多就是去厕所时突然悟到,哇这也是流。


第二次对这个字有比较飞跃的认识,应该是初中时物理课上,学 “电流”时的情形。老师拿水流来比喻电子的运动(只不过运动方向与电流方向是相反的)。后来老师还拿水管来解释什么是串联,什么是并联。这种比喻真得教人醍醐灌顶。原来这也是某种形态的流,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遵循着相同的运动规律。现在回想,其实这就是提升具象的认识到一定抽象层次的典范。再往后学到的各种什么“场”的概念,甚至大学时见到的“梯度”,都是这种方法学的范畴,而且也多多少少能和“流”沾点边。


上次这个字突然跳进脑海,是前段时间尝试着学车时。以前总有个感觉,要是有个车多方便啊,想开到哪就到哪。你看无论坐公交还是坐乘地铁什么的,拥挤,换乘,还得等,多麻烦。最关键是不自由。“自由”,绝对是最能煽动人类内心深处的渴望的词汇了。一涉及到“自由”,仿佛什么事情都有了非做不可的理由。所以我觉得开个车就自由多了——可真的摸上了方向盘,被卡在前后左右都有车的车道上,才幡然醒悟原来不是那么回事。红绿灯决定着你是走还是停;周围车的速度决定着你能走多快;目的地和车道决定着你能怎么走。这么一看,会发现城市里你开个车,其实也没多少自由度可以选择。站在天桥上看下去,浩浩荡荡开着的车队,就好似滴滴水珠汇成的水流,或者粒粒电子凑成的电流。没错你是独特的你,可那又怎么样,还不是要顺流而下,顺势而行。

 
昨天,各大行业媒体网站上都在转载一条重磅新闻:Google 将于今年7月关闭Google Reader服务。我也是其用户之一,所以稍稍关注了一下。解读的声音此起彼伏,观点各异。有的说,Google Reader早已是Google赚不到钱的服务之一了,对于无法给企业带来利润的产品,即便拥者众多,也不能免于被“清扫”的命运;也有的说,Google此举是打算将类似服务整合到G+上去;而让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观点,是说由于巨头放弃了这块“肥肉”(当然对Google来说恐怕连肉渣都算不上),正好成了众多Rss订阅器的“春秋战国”时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我跟到国外著名的Hacker News 看了一下讨论,果然好多人已经打起了广告,说用他门家的“XXX”吧之类。有一个哥们挺有意思,兴冲冲地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要好好做(言下之意是还没有开始开发产品,是打算要进这“行”了)。然后被下面人泼了冷水,说现在才做已经太迟,现在这个时间已经是“市场运作”(Marketing)的阶段了。我看后点头,不明觉厉。

 
这让我又一次想到了“流”。不过这和“流”有啥关系呢?我也说不太清。早上上班行色匆匆地走在路上,经过了一个个同样步履匆忙的行人,穿过了一座座放满了格子间的写字楼。我一边走一边不由感慨,我们这么急赶着是要闹哪样啊。我猜,大家应该都是相信,对自己而言未来仍有一个“机会”吧。为了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机会”,我们才甘愿忙碌着重复的忙碌。每天你重复着忙碌但你也看不到自己到底干了什么惊天泣地的事儿,但你所参与的项目,所做的产品,所待的team,所在的公司,却每天都在经受着市场的考验和捶打。这是多么称奇的一幕。我们辛辛苦苦磨练了数年的一个产品,发布的时候卷起了小小一个浪花,可能还没拍着谁呢就被紧随其后的一阵巨浪给拍倒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这就是现实版的“飞矢不动”悖论,你看这日子每天过得风平浪静没啥过头,几个月下来江湖排位可能都不知道换了几轮了。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单个看都有极大的自主权,然则连起来看一看,一股洪流早已把一切都套得死死的。我们身在其中,真是应了那句成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感慨发到这里,也差不多该收尾了。腹稿早已经打好:很自然地我就想到了纵贯线的《亡命之徒》里的一句歌词。说了半天,其实说的也许就是那么个意思吧。

 
“ 不是谁能决定的 该漫游还是冲刺
   我们都在海里 我觉得我们像沙子
   你说的亡命之徒 是不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posted on 2013-03-15 10:18  lookof  阅读(9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