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Python2与Python3两个版本共存的方法详解

来源:http://www.jb51.net/article/105311.htm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Windows下Python2与Python3两个版本共存的方法,文中介绍的很详细,对大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有需要的朋友们下面来一起看看吧。
 

前言

一向用Python 3,最近研究微信公众号开发,各云平台只支持Python 2.7,想用其他版本需要自己搭建环境。而网上又搜不到Python 3开发微信公众号的资料。暂打算先使用Python 2.7,有空学习Docker后再迁移到Python 3。

安装Python 2.7后,本来在3.4下能正常使用的脚本无法运行。网上有的方法是把两个版本的主程序分别改名为python2和python3,人眼判断脚本,手输命令行执行脚本。像我这样喜欢双击、拖拽的懒人当然不会满足,找到了更智能的解决方案。

Python 2 与 Python 3 共存

安装 Python 3.3 以上的版本时,Python会在C:\Windows文件夹下安装启动器py.exe。

双击脚本调用的就是这个程序:

如果系统中同时存在 Python 2 和 Python 3,可用它指定版本来运行代码:

py -2 helloworld.py
py -3 helloworld.py

2和3即是版本。

每次都添加参数太麻烦,直接在Python脚本第一行指定版本:

#! python3

可以双击,也可以命令行运行:

py helloworld.py

如果没有在首行指定版本而用上述命令运行或双击,则默认调用Python 2

使用pip:

py -2 -m pip install requests
py -3 -m pip install requests

-m pip 表示运行 pip 模块

原有的python和pip命令仍然有效,默认执行哪一个版本呢?看环境变量中路径的先后次序。

C:\Python34\;C:\Python34\Scripts;C:\Python27\;C:\Python27\Scripts;

如上则调用Python 3

总结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能带来一定的帮助,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留言交流。

posted @ 2017-08-22 15:00  Panda Fang  阅读(6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