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学生技术俱乐部夏令营的一些感受

2010-08-20 22:30  Loning  阅读(2062)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年有幸参加微软俱乐部的夏令营,了解了许多微软的新技术,见到一堆牛人,与不同俱乐部同学交流,感触颇深。

  首先说说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是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员工上班时间大多没有很强的要求,不过B1的饭实在不敢恭维。给我们讲座的有负责SQL AZURE、Bing、Academic Search、Windows Embeded等等的研究员。感觉微软投入许多在Bing上,在这个团队的员工占了亚洲研究院不少的份额,而且现在似乎还在继续招人。而那个嵌入式的还Support了许多M8的工作,然后说WM上的程序都可以在M8上跑,只是分辨率的问题,只能占屏幕一小部分,主要是开发者没有按照微软的Suggestion来进行开发。然而现在M9却要拥抱Andriod了,不知道微软会不会很失落呢。

  洪小文博士是很幽默的,他会说G公司,O公司,呵呵,似乎不喜欢提其他公司的名字,我们集体跟洪在微软的西格玛留了一张合影。据那里的实习生讲,微软亚洲研究院有两个Group是以人名命名的,Hong's Group and Feng's Group,Hong's Group似乎大多实习生多是Over Sea的,例如MIT这些- -。

  说说见到的牛吧,我们组有些同学已经有开公司了,大三就开,还有个湖南大学的同学也有说他们班也在开公司,方盼的那个组似乎还有更猛的,高中生,有跟丁磊、张朝阳等等吃过饭,自己做站= =.当然了,也有很多研究生在,都有着专业,不过没有深入交流...华南理工依旧很强势,他们做开发的能力的确很强,在intel cup就有所体会。

  有时候就会想,我们软件这个行业的方向实在太多了,做好一个方向就已经很不错很不错了。我愈发觉得,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地方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专业improve,多听听非专业人员的抱怨,也许我们习以为常的敲键盘是多么的令他们难以接受。技术服务于人,我们应当使技术适应人,而非人去学习技术,这是我在做intel cup,来微软的夏令营感受到的最强烈的信息。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必要觉得做语音识别、图像搜索等等的研究很牛,而自己做个开发写个小Program就很没技术含量。大家都说QQ没技术含量,但是QQ可以让1亿多人同时在线。做web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一个hao123确能卖几百万,其实hao123最伟大的技术就是使科技适应人。我们不要盲目的去追求技术,而忘记了技术的本质,技术服务于人。当然,前面所提到的很牛的技术也是对我们十分有用的,我只是想说,在我们做一些竞赛的时候,不要单纯的去追求技术;做产品更是要这样,不以人为本,市场自然不会有好反响。适应人,应当是research中最重要的部分。特别是我们这个专业,我想现在已经没有人不与我们所做的产品打交道了。

  然后说一些关于技术俱乐部的活动,西电的新主席在我们组,我跟他聊,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职场达人(名字有可能不对..),有提到要让在社会上的,已经工作的、创业的人每月来讲他们的技术职场之路。又联想到那天上bbs,看到一个贴,感触颇深。说选课,以前选那些觉得有用的,现在选那些觉得分高的,这帮孩子,没救了。竟然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到这了..

  希望自己以后会去多做一些可以改善我们生活的事吧..

 

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