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小树|如何建立自己电子笔记系统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着和我一样的困惑,随着每天知识的不断累积,不断地记录,但是真正想去用的时候,却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不能很快的找出来;即使是找到了相应的笔记,也不能从中很清晰的找出来自己想要的part。
这其实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情,为了这些笔记的记录,我前前后后,也换了很多笔记软件,或者是记录笔记的方式,比如说单纯的电子笔记形式(这个就很多了,基本上市面有的都试过了;onenote、印象、有道、wz、语雀、xmind等等吧。)、单纯的手写活页纸形式(但是由于自己的字体、个人看着不舒服,后来就慢慢放弃了,但是字体还是挺好看的,就是看着难受)、也试验过扫描形式笔记。但是大多都放弃了,因为最终的目的是搞明白一些知识、然后会用、转变成自己内在的力量,要么就是自己去记录一些类似定义、代码等需要去查询,不太好理解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包括记录的经验,都应该是很快的、很清晰的再次展现在自己的面前,而我发现还是做不到,于是,周末的时候,决定花2天的时间来找寻一下适合自己的笔记记录以及整理模式,看一看他们都会记录什么样的笔记,以及都是怎么去记录与分享的。
核心:不要让笔记变成无效的囤积。
也是经历很多的笔记记录,然后磨合整理的过程中,还是回归到印象笔记,当然这里不是推什么,只是印象笔记对于我来说,是容错率较高的笔记,也是我用的较为舒适的笔记,虽然他还是有很多的槽点,但其实这些都不是记录笔记核心所在,最主要还是要高效的利用他。
 
重新拾回印象笔记,才发现我2015年9月就开始使用了,然后19年下半年在断断续续的使用,真的是抛弃了好久好久。
 
学习笔记记录整理这件事,起因是周五在翻找文件时,发现自己记录的东西乱七八糟,毫无头绪,在加上自己压力有点大导致的心情不好,于是乎下定决心要整顿自己的笔记以及记笔记得习惯。
 
为了完成目标,我主要从3个方面来进行:
1.搜索:
       搜索其他印象笔记以及其他笔记记录大师或同行所分享的文章
2.整理:
       用笔记记录他们所记录的亮点以及自己欠缺的东西。
3.思考:
       思考出一套我自己可用的高效的笔记管理,以及去实践。
 
1.平台
印象笔记可以多平台的进行获取,这个方便信息的采集与获取。
还可以进行多设备的同步,方便查询。
2.目录
这个目录的记录以及命名,是最讲究归纳的艺术
这里是学到的一个展示:
而我是也是采取了ABCD作为主目录、00xx作为二级目录。
主标题:
 
 
3.体系:
3.1.不以知识收集为目的:
大学的时候我之所以弃用印象笔记,就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是以收集知识为目的,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实际需要。所以才会看到什么都往里丢,导致无法有效整理和检索,最终沦为无效囤积。直到上个月还是如此,导致自己摇摆不定,也因此有了这个文章,其实,这也就是推动年卡的目的,其实好好去做笔记的人,根本用不到去花钱。只有一味追求无效的空虚,才会觉得需要这些复杂的功能吧。
3.2.构建笔记需要使用的方式,及目录的整理与规划:
首先要明确我们的应用场景,也就是想用它来干什么?列出具体的使用场景后,才能从我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搭建起笔记系统的框架,再往里收集对我们有用的知识。
3.3.实际步骤:
3.3.1主目录:
集中表现在自己关注的点,比如学习、工作、生活等。在将每一部分拆开,进行次级分类。
比如工作,我主要归类为协同笔记(用的少但是必须要存在的)、项目日志、每日记录;学习方面主要是知识整理(专业技能)、阅读、思考、写作。生活一般就是自己的日记以及整理的兴趣爱好、以及各种旅游攻略、清单计划等。
3.3.2清晰的命名方式:——添加前缀形式
3.3.3每条笔记:
标题的命名分为4种:
1.日记以及博客:
一般是写作的日期、龙小树|标题名字
2.工作类笔记:
以000XXX开头-文章题目-关键字2-3个以|来区别开,最后添加上时间。
但是这里需要提前设定笔记本时间以第一次创建为准,需要注意。
3.其他途径笔记:一定要自己先读一遍,理解了,在进行剪裁,不然不要剪裁,减下来就是垃圾文本了。
日期-文章关键字(3-5个)-作者
4.计划类:
可以以日期--day1形式出现
3.3.4.擅长使用标签
用于文本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多个主题;你就多做几个标签就好,至于放在那里,大类不错就好。需要的时候可以标签搜索。
3.3.5.建立模板
对于日记、计划、读书等会重复很多次的形式,就可以建立笔记。
而这里模板建议:
是官方给的表格模板,真的可以将零碎的记录归一化。
对于读书的学习笔记,建议使用大纲的形式进行整理。就是Xmind,笔记里面有这个功能。
很多常用模板,也可以自己写完之后,点击右上角进行模板的自定义保存。
 
 
3.4.使用笔记
3.4.1建立好相应的笔记本组
将鼠标拖动一个笔记本到另一个笔记本上面,就会自动创建一个笔记本组。
3.4.2快捷方式与置顶
经常使用的笔记本请右键进到快捷方式里面。
重要的笔记,如计划请在笔记本里面置顶
3.4.3计划
他还有相应的清单计划那一栏,可以在里面添加计划。也可以放在桌面上,都是一些小的内部插件应用,不多说了。
posted @ 2020-06-07 21:35  龙小树  阅读(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