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2021:第一次作业——热身练习

案例1

1.基本信息

手机型号:小米9 手机系统:安卓 手机系统版本:MIUI 12.0.6 稳定版

软件:QQ音乐 软件版本:10.16.5.10

软件里点击 “我的” -> “好友听歌排行”,可以查看QQ音乐今日听歌时长。

2.描述

正常操作:

  1. 如图,查看当前“今日听歌时长”为 00:17:17。
    IMG_20210905_170644

  2. 播放歌曲a12秒,暂停歌曲a,查看当前“今日听歌时长”,未发生改变。(对照测试:不暂停歌曲a)

  3. 切换歌曲b。

  4. 歌曲b播放任意时长,暂停歌曲b。(对照测试:不暂停歌曲b)

  5. 如图,查看当前“今日听歌时长”为 00:17:29(增加12秒
    IMG_20210905_170644

逻辑:在歌曲正在播放时,今日听歌时长不会发生改变,切换歌曲后,才会更新时长。

注:以上所有对照测试均不影响此逻辑。

使软件表现异常的操作步骤:

  1. 查看当前“今日听歌时长”。
  2. 播放歌曲a任意时长,暂停。(对照测试:不暂停)
  3. 直接从后台关闭QQ音乐。
  4. 再次打开QQ音乐,播放任意歌曲。(对照测试:打开后不做任何操作)

此时软件的异常表现:

查看当前“今日听歌时长”,未增长

注:所有对照测试均不影响软件异常表现。

出现这种异常的影响:

  • QQ音乐“今日听歌时长”数据不准确。
  • 其余未知。

3.原因分析

  • 软件实时记录正在播放的歌曲的播放时长,但并不实时上传。
  • 在切换歌曲时,会将当前歌曲的播放时长上传并更新“今日听歌时长”。
  • 直接从后台关闭QQ音乐时,当前歌曲的播放时长没有被上传也没有被保存。

案例2

1.基本信息

软件名称:The Hunter :Call of the Wild(猎人:荒野的呼唤)

版本号:1.69(2021.8.17日更新)

游戏失效相关要点简介:

  • 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个猎人,在自由开放的世界中用枪械猎杀野生动物。
  • 不同的枪械的口径不同,使用的子弹直径也不一样。(如.22口径的步枪只能使用.22mm的子弹,而.300马格南步枪则可以装载杀伤力巨大的.300mm子弹)
  • 小口径步枪的杀伤力小,但是声音和对猎物的惊扰较小;相反大口径步枪的杀伤力大,但是开枪之后的惊扰范围巨大。

2.描述

正常操作:

  • 用鼠标将.22mm子弹拖到.22手枪上,可成功装备子弹。
  • 尝试用鼠标将.300mm子弹拖入.22手枪上,无法拖入,无法装入口径不同的子弹。

使软件出现失效的操作步骤:

  1. 先用鼠标点击.22mm子弹,然后将其拖动至.300mm子弹上,随后松开鼠标指针。
  2. 再尝试将.300mm子弹拖动至.22手枪上。

失效时的表现:

如图,发现.22手枪装备.300mm子弹成功。

出现这种失效的影响:

  • 玩家可以将杀伤力巨大的子弹装备到惊扰程度非常小且精确度高的枪械上,可在短时间内无惊扰猎杀许多大型猎物。

  • 破坏玩家游戏体验,影响游戏平衡。

3.原因分析

  • 代码逻辑不够严谨:将子弹拖入枪械时,系统只用某种特殊的子弹标识表示子弹,而拖动子弹时会将子弹a的特殊标识赋予子弹b。
  • 装备子弹后缺少子弹种类是否合法的检测:在成功装入子弹后,或者在开枪前缺少检测子弹和枪械是否匹配的判断。

案例3

1.基本信息

软件名称:The Hunter :Call of the Wild(猎人:荒野的呼唤)

版本号:1.67(2021.4.20日更新)

游戏失效相关要点简介:

  • 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个猎人,在自由开放的世界中用枪械猎杀野生动物。
  • 猎物的警觉性很高,在200m外的脚步声就会使猎物警觉,必须非常小心地接近才不会使猎物逃跑。
  • 游戏中有不同的仿生哨和声音道具,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吸引猎物靠近。

2.描述

正常操作:

  1. 在靠近兽群的200m处隐藏在草丛里(不易被猎物发现),持续使用声音道具吸引猎物的靠近。

  2. 兽群会缓慢靠近玩家所在的位置,但保持警觉。

  3. 在靠近到足够近(50m内)之后,猎物会发现玩家,从而散开,逃跑。

使软件出现失效的操作步骤:

  1. 位置选择:非洲地图的谷底之湖东侧山体,坐标:7026,-6345,如图:
  1. 时间选择:早上五点半左右

  2. 潜伏至指定位置后蹲下,保持原地不动,持续使用鹿角撞击器(吸引剑羚用的声音道具)10至20分钟。

失效时的表现

如图,大量剑羚聚集在山体底部,状态显示为"逃跑",但是无论如何惊扰都保持原地不动。

出现这种失效的影响:

  • 玩家可以用这种方法快速获得金钱和经验值,影响游戏平衡
  • 使玩家对游戏失去兴趣

3.原因分析

  • 代码逻辑不严谨(程序bug):受到声音道具的吸引,剑羚会成群地向山体方向移动,但当移动到山脚下时无法再移动。长时间地无法移动使系统中控制剑羚移动的模块无法作出正确判断,使剑羚无法行动。
  • 代码缺少判断,(动物)当前方无法继续前进时,即使受到声音道具吸引也应该停止前进。
posted @ 2021-09-05 17:14  longwind7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