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实战指南(三):MongoDB的锁机制

  与关系数据库一样,MongoDB也是通过锁机制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MongoDB利用读写锁来支持并发操作,读锁可以共享写锁具有排他性。当一个读锁存在时,其他读操作也可以用这个读锁;但当一个写锁存在时,其他任何读写操作都不能共享这把锁,当一个读和写都等待一个锁时,MongoDB将优先分配锁给写操作。

  从版本2.2开始,MongoDB在每一个数据库上实现锁的粒度,当然对于某些极少数的操作,在实例上面的全局锁依然存在,锁粒度的降低能够提高系统的并发性。成熟的关系数据库锁的粒度更低,它可以在表中的某一行上,即"行级锁"。常见的操作和产生的锁类型如下:

  查询产生读锁,增删改产生写锁,默认情况下在前台创建索引会产生写锁。聚集aggregate操作产生读锁等。

 

posted @ 2016-01-03 11:33  人生设计师  阅读(30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