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Function Declaration与Function Expression 或者说 function fn(){}和var fn=function(){} 的区别

JavaScript是一种解释型语言,函数声明会在JavaScript代码加载后、执行前被解释,而函数表达式只有在执行到这一行代码时才会被解释。

在JS中有两种定义函数的方式,

1是:var aaa=function(){...}

2是:function aaa(){...} 

var 方式定义的函数,不能先调用函数,后声明,只能先声明函数,然后调用。 

function方式定义函数可以先调用,后声明。

var func=function 和 function func()在意义上没有任何不同,但其解释优先级不同: 后者会先于同一语句级的其他语句。
即: {  var k = xx();  function xx(){return 5;} } 不会出错, 而 {  var k = xx();  var xx = function(){return 5;} } 则会出错。

 

我们来看一下:

var p=function(){}();

这段代码是什么意思。

看了下面这几个例子后,大家就会一目了然了。

var p = function(){return 'abc';}(); alert(p);//abc alert(typeof p); //string
var p = function(){return 111;}(); alert(p);//111 alert(typeof p); //number

现在明白了吧,其实就是定义了一个变量,这个变量是后面函数的返回值。

用Javascript 两大特点,也是JS引擎的实现必然导致的:

1) 返回值。在JS引擎中,所有的语法,操作都有返回值,而且通常返回值是它本身或undefined。通常我们可以用"()"操作符,来获取当前句子的返回值(部分操作符不能用,如var)。例如:a=3;其实这行的返回值就是3,所以在a=b=3时,JS引擎就可以正确的执行下去,首先3赋值给b,然后当前的返回值3再赋值给a(而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先将3赋值给b,然后再将b赋值给a)。又例如函数var fun=function(){},当JS引擎执行到这行时,会先执行右边,返回值是一个函数的字面量,然后将这个函数字面量赋值给fun。

Jquery也是利用了这个特性(函数return this),所以才有链式调用。我们看个例子:"fontFamily".replace( /([A-Z])/g, "-$1" ).toLowerCase(),没错这里也是利用了返回值,所以这行的结果是:font-family。

2) 闭包。子函数调用父函数的变量(非传参),就是闭包。在JS中,子函数能访问父函数的变量,这时被引用的变量不会释放,而且子函数中能一直持有这个变量的引用。

结合以上两大特点,可以生成一个力量强大的怪胎:

(function(){})();

不知道专业的名称,我叫它为:立即执行匿名函数。

首先在第一对括号内,是一个匿名函数,第二个括号会立即调用这个匿名函数的返回值,也就是匿名函数中的内容被立即执行。

这个怪胎的强大在于,它独立了一个作用域(括号中内容执行完后会被立即回收),内部变量外部无法访问,而它又能通过this保留字,来访问外部变量。

举个例子:

var i=100; (function(){ var j=1; this.plus_ij = function(){  j+=i; alert(j); } })(); plus_ij();

plus_ij();

上面的例子中,立即执行匿名函数,可以访问到外部变量i,甚至可以var定义一个i(也不会影响外部的i值)。而且内部变量j形成了一个闭包,不会释放。

(function(){ var a = function(){} function b(){} this.c = function(){ a(); b(); } })(); c();

上面的例子,你会发现,无论哪种定义方式,在立即执行匿名函数外,都无法访问到a和b函数。也就是a和b函数成了这个立即执行匿名函数的内部函数,外部无法调用,除了通过这个立即执行匿名函数内部定义的外部函数。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ongtaiyu/articles/3200722.html

posted @ 2016-08-19 14:24  龍清扬  阅读(5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