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网络概念

1.网络相关定义

  网络是可以几乎实时地彼此发送和接收数据的计算机和其他设备的集合。网络中的每个机器称之为一个节点。每个网络节点都有地址,这是用于标识节点的一连串字节。所有的现代计算机网络都是包交换(疯分组交换)网络。协议(protocol)是定义计算机如何通信的一组明确的规则:包括地址格式、数据如何分包等等。针对网络通信的不同方面,定义有很多不同的协议。例如: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定义了Web浏览器如何与服务器通信。

2.网络分层

  TCP/IP四层模型:主机网络层-->网际层(IP)-->传输层(TCP/UDP)-->应用层


(1)主机网络层:也称为链路层、数据链路层或网络接口层。定义了某个网络接口(如以太网卡或PPP连接)如何通过与本地网络或世界其他部分的物理连接发送IP数据报。连接不同计算机的硬件组成了主机网络层部分,这有时称为网络的物理层。

(2)网际层:在OSI模型中,网际层使用了更一般的名字,称为网络层(network layer)。网络层协议定义了数据位和字节如何组织委更大的分组,称为包,还定义了不同计算机彼此寻址的模式。网际协议(IP)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网络层协议,也是java唯一理解的网络层协议。

(3)传输层(transport layer):负责确保各包以发送时的顺序接收,保证没有数据丢失或破坏。如果丢包,传输层会请求发送方重传该包。为了实现该目标,IP网络会给每个数据报添加包含有更多信息的附加首部。这一层上主要有两个协议。第一个是传输控制协议(TCP),这是一个开销很高的协议,支持对丢失数据或破坏的数据进行重传,以及按照发送时的顺序进行传送。第二个协议是用户数据报协议(UDP),它允许接收方检测被破坏的包,但不保证这些包以正确的顺序传送(或者,包还有可能根本不传送)。但是UDP通常比TCP快。TCP称为可靠协议,UDP是不可靠协议。

(4)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向用户传送数据的层称为应用层。它下面的三层共同定义了数据如何从一台计算机传输到另一台计算机。应用层确定了数据传输后的操作。

posted @ 2016-08-16 09:49  龍清扬  阅读(3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