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知足者常乐?

知足常乐本来是一个褒义词。原话为“ 知足常足,终生不辱;知止不止,终生不耻。”

语出《老子—俭欲第四十六》:“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

意为: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不知道珍惜现有的,过分追逐名利,势必招来灾祸和不幸。知道满足的富足平衡心理,是永远的富足。

 


 

 

知足者常乐,强调的是感恩,要感激现在所拥有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才会带来快乐。这对于事业、对于生活都是对的。

但这与追求更高的事业、更好的生活并不矛盾。一直知足者,同样可以向更高的目标奋斗,向更好的生活努力。

那么,何为不知足呢? 及不懂得感恩,不珍惜当下。不知足者认为他所拥有的东西是他应有的,他所追求的更高更好的东西是他应得的。一旦失去所拥有的,或者得不到所追求的,就怨天尤人,抱怨老天对自己不公。这样的人注定不会快乐。

知足常乐,就是感激所拥有的一切,并且坦然接受自己努力奋斗却没有达成目标的结果。

 

 

 

posted on 2018-06-27 09:54  o笨小孩o  阅读(1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