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ingForLife

导航

 
 
对于使用双引号“”包含的include文件,搜索的时候按以下顺序:
 
 
 
1.在包含当前include指令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内搜索;
 
2.如果上一步找不到,则在之前已经使用include指令打开过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内搜索,如果已经有多个被include的文件,则按照它们被打开的相反顺序去搜索;
 
3.如果上一步找不到,则在编译器设置的include路径内搜索;
 
4.如果上一步找不到,则在系统的INCLUDE环境变量内搜索。
 
而对于使用半角尖括号<>包含的include文件,搜索的时候按以下顺序:
 
1.在编译器设置的include路径内搜索;
 
2.如果是在命令行中编译,则在系统的INCLUDE环境变量内搜索。
 
对于非绝对路径的文件使用上述两种include指令搜索时,一旦找到include命令所指定的文件,编译器就停止搜索。但是如果被include的文件是绝对路径的文件,比如 #include "D:\Program Files\OpenCV1.0\cv\include\cv.h" ,被包含的cv.h文件路径是绝对路径,这种情况下编译器直接按照这个给出的绝对路径是搜索。
 
以下为一个使用尖括号<>include的例子:
 
#include <stdio.h>
 
在这个例子里,我们向源程序代码中包含stdio.h文件,由于使用的是尖括号<>,预处理器搜索的时候,先在编译器设置的include路径内搜索,如果找不到,就在系统的INCLUDE环境变量内搜索。
 
以下为一个使用双引号" "include的例子:
 
 
 
    #include "defs.h"
在这个例子里,我们向源程序代码中包含defs.h文件,由于使用的是双引号" ",预处理器搜索的时候,使用了这条指令的父文件所在文件夹内搜索,所谓的父文件,就是这条include指令所在的文件,如果找不到,在父文件的父文件所在文件夹内搜索,如果仍然找不到,则在编译器设置的include路径内搜索,如果还找不到,就在系统的INCLUDE环境变量内搜索。
posted on 2013-09-24 14:33  hbyang  阅读(1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