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对RMI(Remote Method Invoke)的认识

前言

  对RMI接触的也比较早,基本上刚学完Java基础不久就机缘巧合遇到了。当时有尝试着去了解,但是没看到比较好的教程,而且对网络编程相关知识不太了解,看了不少文章,也没弄明白。现在对网络和I/O有了一定了解,理解起来也比较顺畅了。以下,是我对RMI的认识。

RMI的相关概念

  "In computing, the Java 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Java RMI) is a Java API that performs 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the object-oriented equivalent of 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 with support for direct transfer of serialized Java classes and distributed garbage-collection." ——维基百科

  上述定义指明几个点

  • RMI是Java用于调用远程方法的API ——①属于Java  ②指的是一个API,不是协议或者其他什么东西
  • 相当于面向对象版的RPC —— RPC是远程过程调用(面向过程)
  • 支持直接传输可序列化的Java类 ——①传输的类是方法调用需要的参数和返回值,而不是实现类,实现类的方法在服务器执行。
  • 支持分布式垃圾回收(暂未涉猎)

远程调用

  远程调用并不是加载远程的类到本地执行,而是通过传递方法参数到服务器,让服务器执行相应的方法并返回结果给客户端。

网络协议与IO

  RMI所指的远程调用,说的其实是从一个JVM的对象调用另一个JVM环境下对象方法的过程。两个JVM可以在不同的主机上,也可以在同一台主机上。如果在不同主机上,则方法调用必然需要网络传输,网络传输则必然与Socket通信以及相关的通信协议挂钩,RMI用的底层协议是JRMIP。值得一提的是,使用RMI这个API的好处就是,用户不需要实现底层的网络通信与IO,或者说网络传输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

远程接口

  客户端和服务端都有的接口,只不过接口的实现类在服务端。

RMI的工作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学习RMI的时候,故我根据理解画了这张图。书上讲到需要用rmic指令生成stub和skeleton。但是实际上,Java后面已经废除了这种方式,skeleton被认为不再需要,但是服务器仍然有一些东西负责skeleton的行为(谁负责,暂不清楚,尚未了解底层实现)。而stub可以动态生成。所以用这张图理解RMI还是没问题的。

RMI远程服务的实现

相关概念

Remote

  java.rmi.server包下的定义的接口,远程接口必须继承与RMI的Remote接口,表明其远程接口的身份。

RMI registry

  RMI的注册表服务,服务器需要将对应的服务注册到注册表上,此操操作将会绑定对应服务的stub(存根)。客户端会根据服务器的IP地址找到服务器,然后在服务器的注册表上找对应的存根。

UnicastRemoteObject

   远程接口的实现类必须继承此类,以用于生成与底层JRMP协议相关的通信对象,以及用于与通信对象连接的stub(存根)。

服务端实现步骤

  1. 定义远程接口

    定义一个接口,继承于Remote接口。注意,定义的方法需要抛出RemoteException。因为网络和I/O是不安全的,必须让客户意识到这点,做相应的异常处理准备。

  2. 定义远程接口实现

    定义一个类实现上述接口,并继承UnicastRemoteObject。可在此类,或其他类中的main方法中,注册服务到注册表表。

    Naming.rebind("serviceName", service);   

  3. 启动RMI registry注册表服务

    利用命令行启动。启动命令所在的目录必须能够访问到你的类。最好在实现类目录启动。

    %rmiregistry           

  4. 开启远程服务(注册服务到注册表)

    执行,带有注册操作的类。

客户端实现步骤

  1. 定义远程接口

    与服务端的接口相同,直接拷贝过来即可。

  2. 定义访问远程接口的类

    客户端需要定义一个类,用于连接到服务端的注册表,根据服务的相关信息查找并获取stub(存根)。

    Naming.lookup("rmi://ip:port/serviceName");   

   3. 根据stub访问远程接口方法。

RMI样例代码

文件图

 

注:在单机环境下模拟,客户端服务端在不同的文件夹。 

服务端

MyRemote.java

import java.rmi.*;

public interface MyRemote extends Remote {
    public String sayHello()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View Code

MyRemoteImpl.java

import java.rmi.*;
import java.rmi.server.*;

public class MyRemoteImpl extends UnicastRemoteObject implements MyRemote {
    //实现远程方法
    public String sayHello() {
        return "Server says, 'Hey'";
    }

    public MyRemoteImpl()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

    //主方法,注册服务到注册表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创建远程对象
            MyRemote service = new MyRemoteImpl();
            //绑定到注册表
            //rebind方法会覆盖同名方法,相当于先unbind再bind.
            Naming.rebind("RemoteHello", service);
        } catch(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View Code

启动RMI Registry注册表服务,注意,此命令没有任何响应,就是开启成功了,不要关闭此弹窗

启动服务,开启另一个控制台,运行主程序。此主程序同样没有任何输出。

客户端

MyRemote同上

MyRemoteClient.java

import java.rmi.*;

public class MyRemote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MyRemoteClient().go();
    }

    public void go() {
        try {
            //查找对应服务,并获取到存根
            MyRemote service = (MyRemote) Naming.lookup("rmi://127.0.0.1/RemoteHello");
            //利用存根调用接口方法
            String s = service.sayHello();
            //输出返回值
            System.out.println(s);
        } catch(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View Code

启动客户端,开启另一个控制台,启动客户端主程序

 为什么远程接口可直接调用Stub

  远程接口能直接调用stub,那很明显,stub就是远程接口的实现类。前面我们提到了,用rmic命令工具生生成stub的方式已经被废除了。stub可以动态生成。但是使用rmic命令工具还是可以生成_stub的class文件。虽然有相关的警告。

我们可以用反编译工具,来查看其源码。我使用的是jd-gui。

即,stub确实就是远程接口的实现类。注意,只是语法上实现,真正的实现在服务端。stub算是一个代理,让客户端可以像操作实现类那样操作stub,好像实现类就在本地一样。

 

posted @ 2018-11-15 10:12  猫毛·波拿巴  阅读(8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