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and PDF

1. 独立存在的Font文件

有三类:

Type 1 Font

TrueType Font

OpenType Font

Type 1

是由Adobe开发的,它是基于PostScript的Font,它通常由两个分开的文件来描述:

1. Adobe Font Metrics[Adobe]/Printer Font Metrics[Microsoft]

用来描述每个Glyph占用的空间大小

2. PostScript Font Binary

用来完成每个Glyph的绘制工作

 

有14个特殊的Type 1字体被选择出来作为PDF默认支持的字体,它们被称为Standard Type1 Fonts,每个PDF viewer都应该默认提供这14个字体,因此使用这些字体的PDF文件无需将字体文件内嵌到PDF文件中,减少了PDF文件的尺寸。

 

TrueType

就由Apple开发,用来对抗Type 1字体的,不过这种字体类型刚刚发布,Type 1的标准也公开了。

TrueType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标准字体文件。

关于Type 1与TrueType字体优劣的比较,参考:http://www.pdf-tech.com/?p=981

Type1使用三次贝塞尔曲线来描述字形,TrueType则使用二次贝塞尔曲线来描述字形。所以Type1的字体比TrueType字体更加 精确美观。一个误解是:Type1字体比TrueType字体占用空间多。这是因为同样描述一个圆形,二次贝塞尔曲线只需要8个关键点和7段二次曲线;而 三次贝塞尔曲线则需要12个关键点和11段三次曲线。然而实际情况是一般来说 Type1比TrueType要小10%左右。这是因为对于稍微复杂的字形,为了保持平滑,TrueType必须使用更多的关键点。由于现代大部分打印机 都是使用PDL作为打印描述语言,所以True1字体打印的时候不会产生形变,速度快;而TrueType则需要翻译成PDL,由于曲线方程的变化,还会 产生一定的形变,不如Type1美观。
这么说来,Type1应该比TrueType更具有优势,为什么如今的计算机上TrueType反而比Type1使用更广泛呢?
这是因为第一:Type1由于字体方程的复杂,所以在屏幕上渲染的时候,花费的时间多,解决方案是大部分Type1字体嵌入了点阵字体,这样渲染快, 但是边缘不光滑,比较难看。很多PS文档和PS转换的PDF文档都是这样,在计算机上浏览的时候字体很难看,但是打印出来很美观。TrueType则渲染 比较快,可以平滑的显示在屏幕上,看上去很美观。
第二个原因是Type1的高额使用费,使得Type1没有被所有的操作系统所支持。Windows家族只有OS/2和windows 2000及之后的版本从操作系统级别开始支持Type1。由于这个问题,Adobe只好在其所有的产品中嵌入Adobe Type Manager(ATM)作为渲染引擎。

总结一下,就是Type 1字体更加精细准确,非常适合支持PDL的打印机设备; TrueType则更加适合在屏幕上渲染,快而且漂亮。

 

OpenType Font

OpenType则是Type1与TrueType之争的最终产物。1995年,Adobe公司和Microsoft公司开始联手开发一种兼容 Type1和TrueType,并且真正支持Unicode的字体,后来在发布的时候,正式命名为OpenType。OpenType可以嵌入Type1 和TrueType,这样就兼有了二者的特点,无论是在屏幕上察看还是打印,质量都非常优秀。

OpenType是一种更加兼容的方式,兼容上面两种字体;除此之外,支持Unicode也是其最大的亮点。

 

包含Type 1的OpenType文件为.otf后缀;包含TrueType的OpenType文件为.ttf后缀。

OpenType还可以包含TrueType字体的集合,即.ttc文件。

2. PDF支持的Font类型

PDF除了支持Type 1和TrueType类型字体外,还支持一种由PDF自己的Graphics Operator描述的字体类型,命名为Type 3。

此外,为了支持超大字符集的语言,比如中文字符集,PDF还支持一种Type 0字体,称为Composite Font。

Simple Font只支持0-255这个范围的character encoding,而Composite Font的CMap可以支持0-65535这个范围的character encoding。

Composite Font包含两部分组件: CIDFont和CMap。

CIDFont: Character Identifier Font

    描述Glyph绘制参数的字体文件

CMap:Character Map, aka Character Encoding, aka Code Page

    Character与Glyph之间的映射关系

CMap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它相当于提供了一种临时的,小型的code page,以建立真正在PDF文件中用到的字符与字体文件之间的关系,比如WinAnsi,以及Identity_H都是一种character encoding,但是使用Indentity_H,就可以有效地减小内嵌字体的尺寸。

 

posted @ 2014-08-28 10:03  Daniel King  阅读(7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