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经历——遍览国内一流IT企业(转)

转自http://bbs.neupioneer.com/viewthread.php?tid=746452&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type%26amp%3Btypeid%3D135

纠结了一个多月,终于有了最后的决定。回过头来看看一路的求职历程,以及如何做求职前准备,希望给那些希望在IT行业发展的学弟学妹们做点指引。
求职篇
    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从5月底就开始找了,不过那个时候是找实习。5月底参加了盛大网络、阿里云计算、Intel等公司的实习生招聘,很幸运的,全部拿到了实习offer,小纠结了一阵子,最后选择了去盛大云计算创新院。这个时候选实习很简单,谁给的钱多就去哪,Intel 最小气,160一天,阿里云一月6200,盛大云6600.
    正式工作(非实习)的求职是在九月份开始的。
    第一份Offer:阿里巴巴B2B 软件开发。当时公司中秋节放假,我从上海回家,中途经过合肥,就顺道参加了下阿里巴巴B2B的招聘,阿里巴巴速度非常快,第二天就拿到了Offer,这算我真正意义的第一个Offer,待遇:9k*(最少15个月工资),外加5000股阿里巴巴股票,分四年兑现。
    第二份Offer:阿里云计算 数据平台工程师。记得是9月19号,阿里云通知我直接去他们公司进行面试,因为我6月份参加过他们的实习生招聘,拿到过Offer,所以无需笔试,直接进入面试。整个面试一天就搞定了。不过书面Offer给的比较晚,好像是10月份才收到Offer。待遇:年薪在21w左右。
    第三份Offer:淘宝 软件开发。9月份参加淘宝合肥地区的校园招聘,投完简历就收到淘宝的面试通知,也是无需笔试的,走绿色通道。然后来合肥面试,一天就面试完了,第二天就拿到Offer。待遇:9k,据说也是平均15月基本工资。淘宝是所有公司最坑爹的,谈待遇的时候,HR信誓旦旦的和我说,我们淘宝给全国所有的硕士生都是9k的待遇,P5的级别,不能谈。然后回去一问,有同学拿到10k,甚至有12k的,不过这些同学几乎都放弃淘宝的Offer了,淘宝合肥的确大概发了19个Offer,估计最后去的应该是个位数,我所认识的拿到淘宝Offer的8人中,只有一个去了。还有,我在盛大创新院实习的时候,有好几个淘宝跳槽来的,说淘宝非常坑爹,非常小气,名义上说不加班,实际都是给你非加班都做不完的工作。还有就是淘宝的年终奖并不是hr说的平均3个月工资,其实淘宝拿不到年终奖的人至少在30%。从HR骗人说所有人工资都一样,其实我们不难推测HR说基本都能拿到3个月年终奖是鬼话。
    第四份Offer:盛大创新院 软件开发。因为在这边实习过,实习的时候参与了一个比较核心的项目,作为核心开发人员,拿到了发明专利,所以这边给我的职位比较高,软件开发资深职位,主管级别,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这边给我的待遇也是非常不错的。我实习入职的当天,有个在淘宝工作两年的上交硕士跳槽来的,也入职,我看到他的待遇就和盛大给我的一样。再者,盛大云计算创新院这边几乎不加班,这也是我最终选择留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五份Offer:科大讯飞研究院 研究员。这是10月份实习回合肥后,纯属无聊,参加了笔试,然后参加了一面,通知我二面的时候,我直接拒绝了。然后讯飞副总打电话说鉴于一面表现很出色,愿意给Offer。待遇:9k*13,同时享受特价买房,大概2000多一平的价格,要工作一定年限才能拥有房子所有权,估计最少要5年以上。
    第六份Offer:百度上海 软件开发。百度的这个Offer拿得最轻松。10月份百度在合肥招聘的时候,通知我来笔试,我没来,然后又电话我,说不用笔试,你直接来面试也可以,我以为那时在上海的缘故,所以还是没去。十月底回家玩,一天突然接到百度电话,说给安排电面,那时候在家玩的也实在无聊,就答应了,然后经过三轮电面,直接拿到百度正式Offer,无需任何面对面面试,真轻松,不折腾。待遇方面,百度是公开价,13k*14.6月=19w左右。
    除了上面拿到的之外,还有我直接拒绝的,如腾讯、安徽移动等。腾讯面试官是我见过最逗的,一面的时候我在苏州,让我去上海面试,反正没事做,苏州到上海也很方便,就去了,先是纸上写几个代码,然后看了看,说很满意,然后随便聊聊。最后快结束的时候,我说能不能立刻安排二面,因为本人不在上海,来回跑太折腾,那面试官说,这个流程是公司定的,他们没办法,问我可有其他Offer,我说有盛大创新院的,那面试官冒出一句:”那你还来干嘛的,这是瞎折腾,我们这边给你Offer,你会放弃盛大创新院嘛,呵呵“,所以,我也直接说,那二面我也就不来了。
    这其中最让我感觉愧疚的就是阿里云。实习的时候拒绝了阿里云,正式工作还是拒绝了阿里云。上周阿里云HR打电话来问我为什么不去他们公司,我说因为女友的缘故,女友在杭州找不到工作,HR居然说你把你女友简历发我,我们给安排工作。搞得我实在良心难安。最后还是没选择阿里云。
    列出这些Offer,不排除内心有点炫耀的成分,毕竟这是这些年来笔者觉得最精彩的事情,也是最得意的事情。算是对我这些年努力的一些奖励吧。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给学弟学妹指引方向,如若我不说出拿到这些Offer,恐怕我下面说的关于如何做求职前准备,大家不见得会很相信,毕竟人都是倾向于相信那些”成功“者的话。当然我不是成功者,我的职场还没开始,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等我在事业上真正成功了,也许我才能这样说。

求职准备篇
    每个人的基础有差别,笔者因为本科非计算专业的缘故,所以计算机基础相对科班出生的人薄弱点,笔者花了很长时间准备。研一开始深入学习C语言,算是打下一定的基础,我想如果是科班出生的,这段经历完全可以省略了。
    我真正准备的时间大概有6个月左右。下面列出点笔者认为非常好的书籍,也是笔者在求职准备中看的书籍。
    初级篇
    《C++ Primer》,强烈推荐这本,一定要通读全书,仔细理解,这本书读完,理解完,你基本成功了三分之一或者更多点。
    《算法:C语言描述》,此书的中文翻译的不好,如果你英文水平较好,建议阅读英文版。书里面对数据结构的讲解非常精彩,作者的代码非常精彩,值得反复阅读。书中基本没有使用伪代码,个人非常喜欢这样。伪代码太虚,玩就玩点真是的代码。面试的时候人家让你写,也只会是可执行的源码,一般都不会是伪代码。
    《C和指针》,本书毋庸置疑,是C经典教材。面试从来不会只考C或者C++,两者都是同时考察的,所以建议大家好好阅读。
    《程序员面试宝典》,这本书主要是让你孰知面试中一般被问到什么,不能依靠此书。当然如果你的目标不是那些一流的IT公司,我想弄明白此书也就差不多了。
    中级篇
    《Effective C++》。建议在阅读完《C++ Primer》后再阅读该书,否则你会看着非常吃力的。该书的很多讨论问题都是面试经常会被问到的,也是真实工作中会经常用到的。
    《代码大全》。这本书非常厚,大部分内容肯定看不完,笔者建议挑选一些重要章节看看,尤其是其中讨论编程规范的章节,因为面试经常遇到纸上写代码,而好的编程规范是你的一个重要闪光点。
    《UNIX环境高级编程》。这本书也是很厚的,笔者建议重点阅读进程、信号、线程等内容,其他章节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多看看。
    《软件调试的艺术》,该书主要讲解GDB的调试技巧,如果你想从事底层开发,这方面的问题是很容易被问到的。
    高级篇
    《More Effective C++》,这本书是《Effective C++》的姊妹版,里面讨论的内容也是一些面试会经常遇到的问题。
    《深入探索C++对象模型》,这本书深入讨论一些C++底层如何实现的。内容难度较大,一般除非你应聘一些顶级IT公司,否则不大可能会被问到里面的知识。
    《UNIX网络编程,第二卷,进程间通信》,这本书详细讲述进程间通信机制、以及一些同步机制。一般也是不大会被问到的,如果被问到,你恰好能回答上,那面试官一定会刮目相看的。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笔者认为看完此书,你一定会发现自己水平高了一个层次。
    补充说明:笔者建议:在Linux环境下,多操作,多编程,多用GDB调试。毕竟动手能力很主要,面试中最难也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纸上写代码,如果你平时不多写,写的不熟练,在那样紧张的环境下,一般你是写不出来的。所以如果你只能勉强在计算机上编程,并且还需要依靠工具找错误,显然你的程序你未掌握够,因为这样的情况下,你根本无法应对面试的时候纸上写代码。

posted on 2012-03-10 12:27  lonelycatcher  阅读(441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