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学通C++(C++程序的组成部分)

C++程序被组织成类,而类由成员函数和成员变量组成。

本章学习:

  1)C++程序的组成部分。

  2)各部分如何协同工作。

  3)函数及其用途。

  4)基本输入输出操作。

 

C++程序划分为两个部分,以#大头的预处理器编译指令以及以int main()打头的程序主体。

std::cout << " " << std::endl;

要插入文件而不是控制台,可将插入运算符<<用于std::fstream(而不是std::cout)。

程序运行成功时返回0,并在出现错误时返回-1.

 

命名空间的概念:

标准(std)名称空间。

命名空间是给代码指定的名称,有助于降低命名冲突的风险。

在函数无需做任何决策,也无需返回成功/失败状态时,可将其返回类型声明为void,这个函数没有返回值。

使用std::cin和std::cout执行基本输入输出操作。

例如:cin >> inputName;

getline().

 

第3章,使用常量和变量。

目的:1)如何声明和定义变量和常量。

2)如何给变量赋值以及操纵这些值。

3)如何将变量的值显示到屏幕上。

4)如何使用关键字auto和constexpr。

 

临时存储器被称为随机存储器(RAM)。

使用列表初始化避免缩窄转换错误。

使用auto自动判断类型。在变量类型非常复杂的时候可以使用。

使用typedef替换变量类型。

定义常量后,就不能直接修改它的值。直接给常量赋值会导致编译错误。常量也占用内存空间,并使用名称标识为其预留的空间地址,但不能覆盖该空间内容。

1)字面常量。2)使用关键字const声明的常量。3)使用关键字constexpr声明的常量表达式。4)使用关键字enum声明的枚举常量。5)使用#define定义的常量。

 

 

既然可以使用常规变量代替常量,为何还要定义常量?

通过声明常量(尤其是使用关键字const时)可告诉编译器,其值时固定的,不允许修改。这样编译器将确保不给常量赋值,即便另一位程序员接手您的工作,不小心试图覆盖常量的值。可提高编程质量

 

为何应给变量赋初值?

如果不初始化,就无法知道变量包含的初始值,在这种情况下,初始值将是给变量预留的内存单元内容。

 

auto是根据变量的初始值推断其类型的,使用auto没有初始化,就无法通过编译!!!

 

posted @ 2020-07-25 15:52  进击的小尧好程序员  阅读(48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