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的一些流程和个人理解

 

首先在拿到一个需求,正确的开发流程应该包括以下步骤:

 

    1. 首先,必须确认规划科,也就是需求方需要实现的一个功能是怎么样的?以及策划的目的是什么?确认此功能在用户中产品中可以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和体验;    (策划需求,策划目的)

 

    2.其次,拿到视觉交互科提供的交互方案;进一步确认功能改怎么展示?以及交互体验(动效),并写好/清楚,改功能实现包含所有的逻辑,并写好相关的测试用例    (交互体验所有的逻辑,开发测试用例)

 

    3.第三,在确认好了开发测试用例,交互体验(动效),则开始确认,开发的技术方案和难点)  (技术方案,动效实现方案)

 

    4.开始编码,编码遵循以下原则,

 

            4.1 可用,功能实现        (多采用多函数的方式实现功能)

 

            4.2 健壮                         (最基本的兼容性处理、边界处理,异常处理、用户输入校验。对于未知变量一定要多做判断)

 

            4.3 可靠                           (但是作为“可靠”的要求,尽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返回一个可靠的结果,哪怕是异常情况下。)

 

            4.4 宽容                         (如果你要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技术人员,“宽容”是第一步: 对需求宽容、对用户宽容、对调用者宽容、对维护者宽容。)

 

            4.5 抽象剥离/可重用性       (对于相同功能的代码,不管是什么语言开发,都必须剥离出来,实现可重用性)

 

            4.6 功能预留性 (非必要)     (实现该功能后,看看是否有必要为后面的迭代预留一些功能和处理等)

 

    5.在完成编码实现功能后,参照测试提供的正式的测试用例进行充分的自测;看看是否有功能和逻辑上有遗漏的地方;

 

  PS:个人认为在其三步中应该占整个迭代开发时间的50%,编码和自测占50%,如果在技术方案和动效实现遇到难点,可记入下来。确认好难点,后先编码开发已确认的功能!!! 个人理解,欢迎讨论;;;

 

posted on 2017-03-09 20:12  lolDragon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