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之------Linux文档编辑

1.Vi和vim三种模式

  (1)命令模式:移动光标

  (2)插入模式:编辑文档

  (3)末行模式:保存退出

不同模式操作示意图:

  其中wq是保存退出,wq!强制保存退出;q不保存退出;q!强制不保存退出。

  q使用场景:当编辑一个文档后,再次进入该文档中,而此次只是查看文档的内容,并不做任何编辑操作,然后退出来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操作。

 

命令模式:

常用操作

  1)光标定位:gg到文件首行,G到文件尾行,^到光标所在行行首,$到光标所在的行行尾,行号+G到第几行。

  2)删除:dd删除光标所在行,行号+dd删除光标及光标以下n行,d^删除光标所在字符到行首,d$删除光标所在字符到行首,dG删到尾行,dgg删到首行。

  3)u撤销操作。

  4)yy复制光标所在行,nyy复制光标所在行及以下n行。

  5)p粘贴到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P粘贴到光标所在行的上一行。

末行模式

  1)set nu:显示行号  set nonu:取消行号显示

  2)退出方式:保存退出:wq,强制不保存退出:q!,退出:q,另存为:w+路径

  3)读入文件:r/opt/install.log  //将文件读入当前文件中

  vi 文件 文件 编辑两个文件

Vi/vim文件编辑多个文件

  vi 可以用来打开多个文件,同时打开多个文件:vi 文件 文件 ……

  进入编辑界面以后,输入 :n 可以切换到下一个文本,:N 可以切换到上一个文本

  多文本编辑的作用是,比如需要将一个文本中的一些内容复制粘贴进另一个文本,就可以使用 vi 多文本编辑的功能了,比如:test.txt 文本的前 4 行的内容复制,然后粘贴进 test2.txt 本文中

具体操作步骤:

  1)输入vi test.txt test2.txt打开两个文本

  2)使用4yy复制前四行

  3)输入:n切换到 test2.txt 文本

  4)将光标移到最上面,然后按 p 进行粘贴

多窗口功能

  用 vi 打开某个文件以后,输入 :sp 进入多窗口模式.

进入多窗口后操作模式为:

  切换窗口 先按 [ctrl]+w 然后放开按键,按 ↓ 或则和 j 可以切换到下面的窗口,先按 [ctrl]+w 然后放开按键,按  或者 k 可以切换到上面的窗口

  打开新窗口 :sp 文件名,如利用多窗口打开html文件

  离开多窗口模式 :q

posted @ 2019-07-24 10:52  小码农成长记  阅读(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