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相关 具体描述
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作业链接
作业正文 本页链接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达到期望:做完一个完整的项目,加深对数据库知识的理解。
不足:知识面狭窄,常识性问题经常犯。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学习的脚步赶不上技术更新的速度,而且时间也不太够,没能系统的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学习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1万行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2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2h
第三次作业——数独 8h
第一次结队作业——原型制作 24h
第二次结队作业——“家族树”实现 12h
团队作业——实现软件 90h
软件评测 2h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九宫格那次作业让我印象最深刻,至今记忆犹新,因为那次0分作业让我明白了别为自己的粗心大意找借口,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在下一个阶段别再犯同样的错,认清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错误比花时间在那里抱怨更有意义。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大约360小时吧,一周大概30个小时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墨刀,IDEA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java测试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s,html,java,bootstrap,vue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数据库设计,需求分析与设计,NABCD

(9)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于一个项目的开发,从无到有,从以开始的提出想法到组队划分角色,从需求分析到原型设计,从数据库的设计到系统的框架搭建...有了很清晰的认识,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

(10)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能掌握项目的进度,能看出团队当前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

(11)其他方面的提升

领导能力,先进技术的短时间入门能力,特别是熬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二、团队总结

(1)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组长兼职后端,该做的都做了,但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觉得我比较适合专注于做技术,对于项目管理还缺乏经验。

(2)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首先,作为组长,对于团队的问题要能及时带领团队解决,其次对于团队成员发出的消息要能及时回复。
其次,作为组长,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对于需求的变更要能及时变换策略。
最后,作为组长,应当分工明确,分配均衡,尽量让每个成员都别闲着,都能在这其中得到锻炼

(3)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就是组长,我觉得团队成员对于我分给他们的任务都挺乐观的!

三.人月神话

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x)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项目负责人应该把控好项目的进度,责任心一定要强,要学会合理的给对员分工,团队的强大,不是一个人的强支撑起来的。有困难,要及时向团队汇报,别不好开口。
其次,作为项目管理者,首先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需求变更灵活变换策略的能力,要学会肯定团队其他成员的成果,并予以适当的激励!

四.建议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加大学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建议实践课提前一学期开设,老师也可以适当的给学生一些做项目的资料参考,别让学生盲目的去寻找方向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有兴趣可以搞一个技术交流群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做事情要雷厉风行,不要拖沓,敢于去开拓新思维,敢于提出创新的想法,并大胆的去实现

posted @ 2019-12-24 20:58  凭实力闯荡  阅读(18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