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楚Python中self的含义

刚开始学习Python的类写法的时候觉得很是麻烦,为什么定义时需要而调用时又不需要,为什么不能内部简化从而减少我们敲击键盘的次数?你看完这篇文章后就会明白所有的疑问。

self代表类的实例,而非类。

实例来说明

执行结果如下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self代表的是类的实例。而self.class则指向类。

self不必非写成self

有很多童鞋是先学习别的语言然后学习Python的,所以总觉得self怪怪的,想写成this,可以吗?

当然可以,还是把上面的代码改写一下。

改成this后,运行结果完全一样。

当然,最好还是尊重约定俗成的习惯,使用self。

self可以不写吗

在Python的解释器内部,当我们调用t.prt()时,实际上Python解释成Test.prt(t),也就是说把self替换成类的实例。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把上面的t.prt()一行改写一下,运行后的实际结果完全相同。

实际上已经部分说明了self在定义时不可以省略,如果非要试一下,那么请看下面:

运行时提醒错误如下:prt在定义时没有参数,但是我们运行时强行传了一个参数。

由于上面解释过了t.prt()等同于Test.prt(t),所以程序提醒我们多传了一个参数t。

当然,如果我们的定义和调用时均不传类实例是可以的,这就是类方法。

运行结果如下

在继承时,传入的是哪个实例,就是那个传入的实例,而不是指定义了self的类的实例。

先看代码

运行结果如下

解释:

运行c.cprt()时应该没有理解问题,指的是Child类的实例。

但是在运行c.pprt()时,等同于Child.pprt(c),所以self指的依然是Child类的实例,由于self中没有定义pprt()方法,所以沿着继承树往上找,发现在父类Parent中定义了pprt()方法,所以就会成功调用。

在描述符类中,self指的是描述符类的实例

不太容易理解,先看实例:

运行结果如下:

大部分童鞋开始有疑问了,为什么在Desc类中定义的self不是应该是调用它的实例t吗?怎么变成了Desc类的实例了呢?

注意:此处需要睁大眼睛看清楚了,这里调用的是t.x,也就是说是Test类的实例t的属性x,由于实例t中并没有定义属性x,所以找到了类属性x,而该属性是描述符属性,为Desc类的实例而已,所以此处并没有顶用Test的任何方法。

那么我们如果直接通过类来调用属性x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结果。

下面是把t.x改为Test.x运行的结果。

题外话:由于在很多时候描述符类中仍然需要知道调用该描述符的实例是谁,所以在描述符类中存在第二个参数ins,用来表示调用它的类实例,所以t.x时可以看到第三行中的运行结果中第二项为<main.Test object at 0x0000000002A570B8>。而采用Test.x进行调用时,由于没有实例,所以返回None。

总结

  • self在定义时需要定义,但是在调用时会自动传入。
  • self的名字并不是规定死的,但是最好还是按照约定是用self
  • self总是指调用时的类的实例。

posted on 2018-01-27 13:59  Magic_chao  阅读(162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