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中间件和wap网关的比较

一、wap网关的做用
对于移动客户端,WAP网关作为服务器,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压缩、协议转换等服务;在互联网端,WAP网关作为客户机,向web服务器发出服务请求,通过因特网获取用户需要的信息。如图:

 

WAP网关解决了无线通讯下的几个关键问题
   安全:数据信息经过压缩编码并加密后才发送手机终端
   协议转换:WAP协议与因特网协议的转换功能
   可靠性:WAP网关的错误校正技术,可以确保网络浏览和数据传输过程不会因无线电通信线路质量的变化而受到严重影响。
但是wap网关的存在如下限制:
 1.WAP网关没有解决兼容性的问题:
   WAP只对手机接入提供支持,使用手机中内置的浏览器登录。需要自己解决终端差异性问题
   不同的手机终端对WAP页面的浏览能力不同,老式机型只能支持WML格式,目前部分手机也支持XHTML格式和CHTML格式,智能手机也可以支持常规的html页面和Javascript,除了浏览器的不同,不同型号的手机:屏幕大小,支持的文件格式也不同。
   现在一般的做法是使用开源项目WURFL来适配不同的终端。
 2.接入方式单一:无法实现wifi方式接入
 3. 终端单一:计算机、电话、家电、汽车等智能设备无法接入

二、移动中间件
  目前常用的移动中间件有SYBASE和IBM两种,和wap网关一样提供无线方式接入、认证、数据同步、安全等功能

图1:ibm的解决方案

图2:sybase的解决方案

图3:cisico的解决方案,不过我觉得CISICO的解放方案是基于wifi接入的,适用性有限

移动中间件具有WAP网关所没有的优点是
1.缓存:移动中间件具有客户端,客户端实现web的展现、缓存、表单同步,支持浏览显示的控件也更多,应用更丰富。例如M-Business Anywhere Client。同时这对手机终端也产生了要求。
2.内存数据库使用:如果是大型web应用,比如CRM/手机银行等业务,存在动态表单,又存在着大数据量查询、排序的需求,使用常规方式数据量大,手机电池消耗很快,移动中间件可以在客户端使用移动数据库缓存数据,减少数据压力。
3.移动中间件解决了终端兼容性问题,移动中间件实现了手机终端的适配,可以适应不同手机屏幕的变化。
要特别说明的是移动中间件价格都比较昂贵

结论:
如果网站复杂度不是特别高,只是表单的提交,显示。采用WAP网关接入有更高的性价比。如果有表单的批量提交(缓存要求)、并且复杂度比较高,有多种终端多种方式接入的需求,可以考虑采用移动中间件实现。

个人体会,不能保证正确,欢迎指正

posted on 2008-10-08 11:03  lodestar  阅读(321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