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Typora+picGo-core+云对象存储+以时间戳命名图片存储

Typora+picGo-core+云对象存储+以时间戳命名图片存储

概述

先用我自己的话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工具。

  • Typora:一个简洁的、灵活度高的、支持 MD 的编辑器;
  • picGo-core:基于命令行的上传图片到指定网络位置的工具(很狭隘);
  • 云对象存储:云服务商提供的用来存储特殊文件的容器。

用过 MD 书写的人都知道,往 MD 里面贴图片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要么只能链接本地,要么花钱给支持 MD 的笔记工具充钱链接在线图片,非常不人性化!尤其是在这个图片胜过言语的时代,一张图片就可以高度集中且准确的表达许多句话才能说明白的东西。

之前写笔记的图片都是存在本地,要跨平台查看的话就导出 pdf,也挺方便的,所以就一直没有弄图床(就是图片的床嘛,存图片的网络位置)的事,前几天突然一个激灵,想着俺要迈进新时代、要更加智能、要更加 free,于是就有了后续的图床配置尝试和已经使用一阵子后才写的这篇笔记。

发随笔的话可能会有人看,所以我还是从头来讲讲所有这些东西咋配吧,虽然这是一篇属于个人的笔记(万一我哪一天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可以来回忆回忆)。


准备

首先,你得下载一个 Typora,点这里,按照指引安装和下载就好了;

其次,你得注册腾讯云的业务,其他云服务提供商都有类似业务,听说七牛云在对象存储这一块儿非常放得开,好像不收费的(其它云一般都有几个月的免费试用期,试用完之后正式使用的价格也不会特别贵)。这一块步骤多,但没什么特别复杂的地方,进官网,按照指引注册就好了。


配置

云对象存储

我以腾讯云为例子,在官网点进对象存储服务界面:

image-20211006175210934


直接使用:

image-20211006175313974


它会让你登录,登录就好,然后在控制台创建存储桶,后面的高级可选配置按照默认的来就行,最后创建:

image-20211006175920527


创建完成后点配置管理,然后停在打开的页面(处于隐私,不展示),再去配 Typora

image-20211006180056188


Typora配置

又快捷方式的用快捷方式打开 Typora,没有的自己建一个 txt 文档,然后把后缀名改名为 md,再打开就可以进入 Typora,我们直奔设置而去:

image-20211006180406994


按照这样配置就好,下载 PicGo-Core 的时候网速慢或者没法下就等网好的时候再弄。

image-20211006180734716


然后,最关键的地方来了!


PicGo-Core配置

在上面的设置界面中点击右下方的【打开配置文件】,然后它就会给你弹出来一个 JSON 文件,大概就是这样的:

{
  "picBed": {
    "current": "tcyun",
    "uploader": "tcyun",
    "smms": {
      "token": ""
    },
    "tcyun": {
      "appId": "*******",
      "area": "ap-nanjing",
      "bucket": "*****",
      "customUrl": "",
      "path": "typora/",
      "secretId": "AKIDzkF*******fEAsUrH1g5",
      "secretKey": "KbccMtA*******fz3zB8pFm37v",
      "version": "v5"
    }
  },
  "picgoPlugins": {}
}

  • current:当前使用的配置,一要和下面的【一个配置】名称一样
  • uploader:上传者
  • smms:一定不要漏掉!!!按照模板里面填就好,里面的 token 就填空的
  • tcyun:一个配置
  • appId:随便填
  • area:我么配置完腾讯云后最后停留的网页,里面就有一个有关地域的信息,把对应的代码 copy 过来就行了,格式和模板里面的类似
  • bucket:存储桶名称,同在最后的网页上,直接 copy
  • customUrl:访问域名,同在最后的网页上,直接 copy
  • path:图片上传路径,就按照这个模板里面的填
  • secretId 和 secretKey:下面单独讲
  • version:版本,填 v5!!!

获取 secretId 和 secretKey

当时在腾讯云控制台转了半天才找到,大致是这样的,先点击右上角的【访问管理】:

image-20211006182044056

在跳转页面的侧边栏选择【API密钥管理】,它会提示你危险操作,你要处理就处理一下,不处理也没什么,只要你不弄一下重要的东西在云服务平台上面就行。

然后点击新建密钥,把 secretId 和 secretKey 都复制到我么你的配置文件里面即可,到此为止,大功告成!赶紧测试一下!


测试

回到 Typora 的图像设置,然后点击验证:

image-20211006182454883


成功就大功告成,失败了就只能自己再找找问题咯!


进阶

我们使用的截图工具和自己复制的图片往往都会有自己的名字,截图工具还好,以时间命名,基本不会重复,但有时候我么难免会碰到上传两个【未命名.png】的时候,一旦有这种情况,PicGo-Core 就会报错,因为存在图床里面的文件名重复了嘛,如果不需要自己命名存储在图床里的文件的话,可以考虑使用时间戳命名,当然,不是让你自己手动的一个个地在插入图片的时候去重命名,你碰到的问题,肯定已经有人碰到过,并且大概率已经有解决方案了。

所以,PicGo-Core 有一款插件可以在上传图片前自动按照当前时间重命名文件,名叫【picgo-plugin-super-prefix】。

首先找到 Typora 安装 PicGO-Core 的路径,大概是在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ypora\picgo\win64这个目录下,注意 dell 要换成自己电脑的用户名。在这个目录下打开 cmd,这是个 gif 图!:

QQ录屏20211006183556 00_00_00-00_00_30

键入.\picgo.exe install super-prefix安装,网不好自己解决qaq,安装完成后打开配置文件:

{
  "picBed": {
    "uploader": "tcyun",
    "current": "tcyun",
    "smms": {
      "token": ""
    },
    "tcyun": {
        xxx
    }
  },
  "picgoPlugins": {
    "picgo-plugin-super-prefix": true
  },
  "picgo-plugin-super-prefix": {
    "fileFormat": "YYYYMMDDHHmmss"
  }
}

主要是要配置最下面的两个配置,注意花括号匹配。可以通过配置看到我们的文件是通过年月日时分秒来命名的!

OK,这次的配置就到这里,下次换电脑之前肯定还要再来看的,希望这一天以愉快的方式(希望不是因为这个电脑爆炸了 😄 )快点到来!

posted @ 2021-10-06 18:51  槐下  阅读(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