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是一个组件加载到卸载的整个周期,熟悉生命周期可以让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做该做的事情,
flutter中的State生命周期和android以及React Native的生命周期类似。

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

  • 初始化
  • 状态变化
  • 组件移除

初始化

State初始化时会依次执行 : 构造函数 > initState > didChangeDependencies > Widget build , 此时页面加载完成。

-构造函数
-init state
-didChangeDependencies
-widget build

状态变化(热重载)

---reassemble
----组件状态改变:didUpdateWidget
-----widget build

组件移除

组件移除,例如页面销毁的时候会依次执行:deactivate > dispose

-deactivate
-dispose

各个方法的解释:

  • initState:插入渲染树时调用,只调用一次,widget创建执行的第一个方法,可以再里面初始化一些数据,以及绑定控制器 如下

  • didChangeDependencies:当State对象的依赖发生变化时会被调用;例如:在之前build() 中包含了一个InheritedWidget,然后在之后的build() 中InheritedWidget发生了变化,那么此时InheritedWidget的子widget的didChangeDependencies()回调都会被调用。InheritedWidget这个widget可以由父控件向子控件共享数据,案例可以参考 scoped_model开源库。

  • build :它主要是用于构建Widget子树的,调用次数:多次,初始化之后开始绘制界面,当setState触发的时候会再次被调用

  • didUpdateWidget:组件状态改变时候调用,可能会调用多次

  • deactivate:当State对象从树中被移除时,会调用此回调。

  • dispose():当State对象从树中被永久移除时调用;通常在此回调中释放资源。

  • reassemble:此回调是专门为了开发调试而提供的,在热重载(hot reload)时会被调用,此回调在Release模式下永远不会被调用。
    几个注意点

didChangeDependencies有两种情况会被调用。

创建时候在initState 之后被调用
在依赖的InheritedWidget发生变化的时候会被调用

正常的退出流程中会执行deactivate然后执行dispose。但是也会出现deactivate以后不执行dispose,直接加入树中的另一个节点的情况。

这里的状态改变包括两种可能:1.通过setState内容改变 2.父节点的state状态改变,导致孩子节点的同步变化。

posted on 2019-08-24 22:01  LoaderMan  阅读(4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