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06 实验二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041
姓名: 刘芷铭
学号:2020410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5月7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一)实验内容

  1. 设计并完成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完成加减乘除模等运算,功能多多益善。

  2. 考核基本语法、判定语句、循环语句、逻辑运算等知识点

(二)实验过程及结果

1.实验目的

制作具有如下功能的计算器

①简单四则运算

②求简单三角函数

③求一个数的n次方

④解一元二次方程(复数域上)

⑤统计运算(包括求和、平均值、极差、方差、标准差)

2.实验思路

设计方向:

①选择将各种逻辑运算编辑成为函数,最后进行整体的计算机框架组装。

②为用户带来智能化感受,以if条件句为主要语句

 

 

  • 简单三角函数运算

日常输入常以角度为主,Python算法要求弧度制,需先将输入角度化为弧度制,后进行计算。

 

 

 

  • 解一元二次方程

在复数域上解一元二次方程包含了实数域上解一元二次方程,但因表示法的不同,应把二者区分开来。

 

 

  • 统计运算

统计运算中求和作为求平均值的基础,求方差作为求标准差的基础。可以适当进行排序,以求简化计算。

 

 3.实验过程

(1)简单四则运算

解决消除函数代码冗杂问题,改进错误校对,加入while循环语句,解决问题。

 

 (2)解一元一次方程

①将六种运算分为两类,先以sin和asin为例,打出简单的代码,进行运行调试

②之后以sin和arcsin相关代码为模板进行组装,形成三角函数计算器

 

 

 

 

 

 (3)求某数的n次方

代码较简单和四则运算类似

 

(4)解一元一次方程

①由于不同情况输出不同的值,这里使用返回值语句,本打算在计算框架中使用输出语句,但意外的发现,返回值可以直接输出

②对返回结果进行格式设置

 

(5)统计计算

①使用for循环进行数据计算

②结合需要编码相关提示语句与循环结构,将此前思路中的程序进行编程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对math.degrees的用法并不熟悉,导致使用错误。

    问题1解决方案: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个函数的用法:从弧度制转化为角度制。若要使角度制变为弧度制应该 x = x/180 * math.pi

  • 问题2:在进行求简单三角函数代码编写时,展现出的答案格式不够美观;同时反三角函数类有些答案不对。

    问题2解决方案:对答案进行格式限制,同时在输入提示语句中加入输入数值大小限制,同时若输入的数值不在提供范围内,输出“无解!”。

  • 问题3:计算器循环结构若想终止,总会将“是否再次运行……”之类不想让其输出的信息输出。

其他(感悟、思考等)

  1. 编码代码是学习一门特别有效的方法,应用使得所有死在纸面上的知识鲜活起来,使得学习更有获得感。
  2. 每一个程序的设计都需要不断的测试与改进。纵使只是一个小小的计算器程序也有许多东西需要考虑,需要涉及。
  3. 每次编程前都应该对目的、思路进行一个具体的描述与设计,这样可以保证编程的顺利与相对高效。

 

 

 

 

 

 

posted @ 2021-05-10 18:38  刘芷铭LN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