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lidawei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周易,含义有三。简易、变易、不易周,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易,变化;周易,循环往复的变化《周易》,讲解“如何循环变化”的规律

 

 

 


 

 

 

        浮生若虹 2008-12-03 关注


                简易,就是通过易经的理论把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便于理解。

                变易,就是说宇宙万物都是时刻不断变化的,并且存在一定的变化规律。

                不易,就是说宇宙万物虽然都是时刻不断变化的,但是也有一些永远不变的点和规律。

 

 


 

 

 

        简易:将复杂事物的变化过程,拆解为若干个简单的变化过程。简易,是理解事物的一种方法。理解的本质是,在未知事物和已知事物之间寻找关联。理解的方式有分析(拆解)、综合、归纳、演绎、类比等。分析,将未知问题拆解为若干个小问题,然后逐个解决小问题。综合是将若干小元件组装为一个物体的过程,这个物体具备小元件不具备的能力;综合是一种组装技术,关键点是装配思路。归纳,将相关事物放在一起,比较它们的差异,分析他们的共同点及成因;这是一种或然推理方式,结论不一定正确。演绎,从一个普遍原理,推导出一个特殊个体也具有这个普遍原理的属性;这是必然推理方式,等到的结论必然为真。类比,将已知事物和未知的事物进行比较,发现它们具有部分相似的属性,推知未知事物也具有已知事物的其他属性;这是或然推理,结论不一定为真。

 

        变易,事物不断发生变化。摒弃对固有认知的依赖。以当下的视角,重新审视事物,重新认知事物;即使与先前相同的事物也要重新审视,在新情况下获得新认知。

 

        不易,即使事物不断发展变化,事物也有一些不变的属性,依赖这些不变的属性才保持住事物的本质。以立方体为例;正方体的大小、颜色、材质等可变;正方体有6个大小相等面、12条长度相等的边、共点两边夹角为九十度,正方体的这些元素不变,正是这些不变的属性才保持正方体的本质。

 

 

posted on 2021-11-28 01:37  lnlidawei  阅读(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