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 20209317《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一周作业

SET-UID程序漏洞实验

作业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2021-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2020-2021-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一周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理解linux中setuid的作用以及setuid是如何执行的>
作业正文 <本博客链接>

实验简介

Set-UID 是 Unix 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的安全机制。当一个 Set-UID 程序运行的时候,它被假设为具有拥有者的权限。
例如,如果程序的拥有者是root,那么任何人运行这个程序时都会获得程序拥有者的权限。Set-UID 允许我们做许多很有趣的事情,但不幸的是,它也是很多坏事情的罪魁祸首。

实验内容

这是一个探索性的实验,你的任务是在Linux环境中和Set-UID机制“玩游戏”,你需要在 Linux 中完成接下来的实验任务。

没有setuid机制的情况

猜测为什么“passwd”,“chsh”,“su”,和“sudo”命令需要Set-UID机制,如果它们没有这些机制的话,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不熟悉这些程序,可以通过阅读使用手册来熟悉它们。如果你拷贝这些命令到自己的目录下,这些程序就不会是Set-UID程序。

cp /usr/bin/passwd /tmp/passwd
ls -la /usr/bin/passwd
ls -la /tmp/passwd
/tmp/passwd
/usr/bin/passwd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将 passwd 拷贝到 /tmp/ 下,权限发生了变化(在原目录下 suid 位 被设置),复件没有了修改密码的权限。
对于 chsh,su,和 sudo 命令,把这些程序拷贝到用户目录下,同样不再具有 root 权限。

运行setuid程序

以 root 方式登录,拷贝 /usr/bin/zsh 到 /tmp, 同时设置拷贝到 tmp 目录下的 zsh 为 set-uid root 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 /tmp/zsh。由下图可知,获得了root权限

拷贝 /bin/bash 到 /tmp 目录,同时设置 /tmp 目录下的 bash 为 Set-UID root 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 /tmp/bash。由下图可知,没有获得root权限

可见,同样的操作,运行复制的 zsh 可以获得 root 权限,而 bash 不能。

bash内在保护机制

从上面步骤可以看出,/bin/bash 有某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可以阻止 Set-UID 机制的滥用。为了能够体验这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出现之前的情形,
我们打算使用另外一种shell程序——/bin/zsh。在一些 linux 的发行版中(比如 Fedora 和 Ubuntu),/bin/sh 实际上是 /bin/bash 的
符号链接。为了使用 zsh,我们需要把 /bin/sh 链接到 /bin/zsh。
使用下面的指令把默认的shell指向zsh:

sudo su
cd /bin
rm sh
ln -s zsh sh

PATH 环境变量的设置

system(const char * cmd) 系统调用函数被内嵌到一个程序中执行一个命令,system() 调用 /bin/sh 来执行 shell 程序,然后 shell 程序去执行 cmd 命令。
但是在一个 Set-UID 程序中 system() 函数调用 shell 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 shell 程序的行为可以被环境变量影响,比如 PATH;而这些环境变量可以在用户
的控制当中。通过控制这些变量,用心险恶的用户就可以控制 Set-UID 程序的行为。

下面的 Set-UID 程序被用来执行 /bin/ls 命令;然后程序员可以为 ls 命令使用相对路径,而不是绝对路径。在 /tmp 目录下新建 test.c 文件,输入如下内容:

int main()
{
   system("ls");
   return 0;
}

设置这个 Set-UID 程序运行自己的代码而不是 /bin/ls 获得root权限
把 /bin/sh 拷贝到 /tmp 目录下面重命名为 ls(先要确保 /bin/ 目录下的 sh 符号链接到 zsh,而不是 bash),将环境变量 PATH 设置为当前目录 /tmp,运行
编译的程序 test。就可以获得 root 权限:

先恢复环境变量 PATH ,然后修改 /bin/sh 使得其返回到 /bin/bash,重复上面的攻击:

可见修改 sh 连接回 bash,运行 test 程序不能使普通用户获得 root 权限

system() 和 execve() 的不同

首先确保 /bin/sh 指向zsh:

sudo su
cd /bin
rm sh
ln -s zsh sh

然后使用如下命令恢复 PATH: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背景:Bob 在一家审计代理处工作,他正在调查一家公司是否存在诈骗行为。为了这个目的,他需要阅读这家公司在 Unix 系统中的所有文件。
为了保护系统的可靠性,他不能修改任何一个文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Vince——系统的超级用户为他写了一个 SET-ROOT-UID 程序,并且给了
Bob 可以执行它的权限。这个程序需要 Bob 在命令行中打出一个文件名,然后运行 /bin/cat 命令显示这个文件。既然这个程序是以 root
权限运行的,它就可以显示 Bob 想看的任何一个文件。然而,既然这个程序没有写操作,Vince 很确信 Bob 不能用这个程序修改任何文件。
首先在 /tmp 目录下新建 SRU.c 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v[3];
   if(argc < 2)
   {
   printf("Please type a file name.\n");
   return 1;
   }
   v[0] = "/bin/cat"; v[1] = argv[1]; v[2] = 0;
  //Set q = 0 for Question a, and q = 1 for Question b
   int q = 0;
   if (q == 0)
   {
      char *command = malloc(strlen(v[0]) + strlen(v[1]) + 2);
      sprintf(command, "%s %s", v[0], v[1]);
      system(command);
  }
  else execve(v[0], v, 0);
  return 0 ;
}

程序中有 q=0,程序会使用 system() 调用命令行。这个命令安全吗?如果你是 Bob,你能对系统的完整性妥协吗?你能重新移动一个对你没有写权限的文件吗?
这个命令不安全,Bob 可能会出于好奇或者个人利益驱使阅读或者修改只有 root 用户才可以运行的一些文件。
比如截图中:file 文件只有 root 用户有读写权限,但普通用户通过运行该程序,阅读并重命名了 file 文件:

修改为 q=1 后,不会有效。前面步骤之所以有效,是因为 system() 函数调用 /bin/sh,链接至 zsh,具有 root 权限执行了 cat file 文件后,
接着执行 mv file file_new 命令。
而当令 q=1, execve() 函数会把 file; mv file file_new 看成是一个文件名,系统会提示不存在这个文件:

LD_PRELOAD 环境变量

为了保证 Set-UID 程序在 LD_PRELOAD 环境的操纵下是安全的,动态链接器会忽略环境变量,但是在某些条件下是例外的,在下面的任务中,我们猜测这些特殊的条件到底是什么。

1、让我们建立一个动态链接库。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 mylib.c,放在 /tmp 目录下。在函数库 libc 中重载了 sleep 函数:

#include <stdio.h>
void sleep (int s)
{
    printf("I am not sleeping!\n");
}

2、我们在终端用下面的命令编译上面的程序(注意区别字母 l 和数字 1 ):

gcc -fPIC -g -c mylib.c

gcc -shared -Wl,-soname,libmylib.so.1 \
-o libmylib.so.1.0.1 mylib.o –lc

3、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 myprog.c,放在 /tmp 目录下:

int main()
{
   sleep(1);
   return 0;
}

把 myprog 编译成一个普通用户下的程序在普通用户下运行
可见,它会使用 LD_PRELOAD 环境变量,重载 sleep 函数:

把 myprog 编译成一个 Set-UID root 的程序在普通用户下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忽略 LD_PRELOAD 环境变量,不重载 sleep 函数,使用系统自带的 sleep 函数:

把 myprog 编译成一个 Set-UID root 的程序在 root 下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使用 LD_PRELOAD 环境变量,使用重载的 sleep 函数:

在一个普通用户下把 myprog 编译成一个 Set-UID 普通用户的程序在另一个普通用户下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不会重载 sleep 函数:

由以上四种情况可见:只有用户自己创建的程序自己去运行,才会使用 LD_PRELOAD 环境变量,重载 sleep 函数,否则的话忽略 LD_PRELOAD 环境变量,不会重载 sleep 函数。

消除和清理特权

为了更加安全,Set-UID 程序通常会调用 setuid() 系统调用函数永久的清除它们的 root 权限。然而有些时候,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在 root 用户下,
在 /tmp 目录新建一个空文件 zzz。在 root 用户下将下面代码命名为 test2.c,放在 /tmp 目录下,编译这个程序,给这个程序设置 root 权限。在一个普通的用户下,运行这个程序。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fcntl.h>

int main(){

    int fd;
    fd = open("/tmp/zzz",O_RDWR|O_APPEND);
    sleep(1);
    setuid(getuid());
    pid_t pid ;

    if( ( pid = fork() ) < 0 )
        perror("fork error");
    else if( pid == 0 ){
        // child process
        write( fd , "shiyanlou!" , 10 );
    }

    int status=waitpid(pid,0,0);
    close(fd);

    return 0;
}

结果如图:

如图所示文件被修改了,原因在于设置 uid 前,zzz 文件就已经被打开了。只要将语句 setuid(getuid()) 移至调用 open 函数之前,就能避免这个问题。

实验收获

在linux中每个进程有三个用户标识符:
real uid : 真实用户ID.
saved uid : 已保存用户ID
effective uid : 有效用户ID
真实用户ID(real uid)是login时的用户.而在运行过程中,
用于所有的安全检查的是有效用户ID(effective uid).
一般情况下:
real uid = saved uid = effective uid

在某些场合下,使用用setuid,setruid函数可以改变effective uid,从而使得程序运行时具有特殊的权限.常见的例子是linux系统中的passwd命令,
由于所有的用户信息包括用户密码都保存在/etc/passwd文件中,而/etc/passwd文件只有root权限可以读写,若想让每个用户都只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码,就必须
让普通用户暂时获得有限的读写/etc/passwd的权限.用setuid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Linux setuid(uid)函数:
(1)如果由普通用户调用,将当前进程的有效ID设置为uid.
(2)如果由有效用户ID符为0的进程调用,则将真实,有效和已保存用户ID都设
置为uid.

Linux的setuid函数和Unix中的setuid函数的行为是不同的.
Unix中.setuid(uid)函数的行为:
(1)如果进程没有超级用户特权,且uid等于实际用户ID或已保存用户ID,则只
将有效的用户ID设置为uid.否则返回错误.
(2)如果进程是有超级用户特权,则将真实,有效和
已保存用户表示符都设置为uid.

这里主要的区别在于普通用户调用时的行为.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POSIX和BSD的实现差异,而linux却同时支持这两者.BSD中使用setreuid(uid_t ruid, uid_t euid)
来设定真实用户ID(real uid)和有效用户ID(effective uid).这个函数在由有效用户ID符为0的进程调用时,不会改变已保存用户ID.函数seteuid(uid_t uid)等价
于setreuid(-1,uid),只改变有效用户ID(effective uid).

posted @ 2020-12-14 19:57  20209317李明帅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