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届ICPC亚洲区决赛记录

本次final是和资环小代、天大推免爷一起组队。
计划是碰到奖牌线就算成功,但是拿了银牌哈哈

Day0-3.23
晚上抵达上海虹桥站,人真多。
站内限流,网约车师傅要50分钟才能进来,直接地铁。
酒店就在学校门口,旁边就是地铁站&M记,这也太方便了。
晚上浅浅吃吃,小代居然还在打CF Educational round,这就是小代!
试了一下酒店的网络,嗯,这几天打不了游戏了。

Day1-3.24
进入上海大学体育馆,报到,拿队伍物资,队伍物资是一些纪念品,和一个队牌。
中午体验了一下上大食堂,优点是不辣,缺点是不好吃。
下午是热身赛,B题三分,就是写不出来...摆了!
赛场大屏幕会实时播报每个队伍的提交情况,真刺激,这下坐牢的时候有东西看了。
旁边是西交渡渡鸟和西电辛几何,压力拉满的位置啊!
晚上和自恋中学校友面基,四个男性吃520套餐,十分甜蜜。
早睡,等明天比赛。

Day2-3.25
早上起床,小代说我昨晚翻身动静很大,频率很高,但是我睡得像死猪。
我也腰酸背痛的...真的很不舒服这个软床!
先去体育馆,进场准备开幕式,志愿者小哥哥很帅,小姐姐很好看。
而且志愿者制服也好看,比选手的衣服好看多了qwq,我能不能换一件。
八点半进的场,开幕式到九点多,十点开打,颇有坐牢感,纯进狱系。
比赛开始了。
我先看了F题,这题很短,而且我读错题了,以为是大水题,正欲拿下,发现有人开出了M题血。
读了M题,这是真签到题,直接单杀。
写完签到,刷新榜单,川大开出了J题,跟了一下,发现一眼不会。
小代给了个结论:叶子相连可以使加边最少。
结论是对的,讨论了一下边界,我直接上手敲代码。
第一发Wrong Answer,直接启动小黄鸭调试法,发现nd写成了n,改完过了。
此时C和F同时开花,小代给了C的贪心想法,被否掉,但是可以DP,设了状态开始扣细节,没什么问题,剩下的代码交给小代。
F没有特别好的想法,此时I也开花,读完题觉得不可做,但是有结论:第一次传送后,后续贡献固定。
小代写完C,没过,多讨论了几个边界和corner case,过了。
给小代喂了I题题意,以及给了结论,小代想出了I题做法,遂写。
小代写I的时候我想到了F的二分做法,粗略估计了交互次数,发现交互次数合法。
I题写完,第一发错了,改了数据类型还是错,我抢夺键盘(误)开始写F。
F细节挺多,写完一发过,然后我再写I的对拍。
写完之后,小代肉眼了一个错误,改完提交,过,真的很行。
天大推免爷给了一个L的结论,此时还有1.5h,交给他了,我和小代讨论A题。
A题是基环树上DP,情况越讨论越多,不是一个半小时能写完的东西,遂弃。
其他题没有特别好的想法,于是押宝在L
L题最终因为corner case讨论不完全,寄。
最终结果5题罚时630。
出赛场后,裁判组透露牌线,我们在银牌线,赢!
晚上浅浅吃了个炒菜,春卷巨难吃,别点!
刚好CSGO有比赛,看到三四点,睡。

Day3-3.26
华为邀请赛、企业宣讲、颁奖、滚榜、晚宴日。
早上是华子邀请赛,两个题:
第一题是求两个折线的一个值,这个值要介于两折线的连续最大距离和离散最大距离。
开场10分钟就有大佬写出近似最优解,我搞了半小时还不到最优解的一半,弃。
第二题是图论题,发射器、中转站和用户之间的安排问题,题意很复杂。
我采用的策略是用户优先,不考虑成本给每个用户单独设立专线,且强制专线经过至多1个中转站,在数据较大的时候效果拔群,几个测试点都是接近满分,综合排名来到前30。发现前30名的策略几乎是一致的,大家的分数都集中在1.99e9到2.05e9之间,于是采用随机化,增加随机性以剔除劣解,随机之后分数上升了大概一百多万,但是排名没怎么上升,封榜前rk30+
最后颁奖的时候,第二题居然有个人奖哈哈哈,喜提1k奖金。
下午滚榜环节,其实我们知道自己是银牌,所以没什么惊喜。
在听企业宣讲的时候,我们收到上海大学的电话,告知我们的队名被ban了,小代不适合出现在屏幕上...于是修改了一个队名...
拿了银牌,拍了点照片,溜了。
照片里我的头发很糟糕,因为很长时间没剪了...4.1号和同学出去恰饭的时候才剪了一下,现在像个人了。
晚上华子晚宴,亲眼目睹身边的人抽中华为手机和平板,十分嫉妒。

Day4-3.27
回农。
回到床上的那一刻,感觉自己骨头都酥了。
马上打开游戏,上海这几天可把我憋坏了,狠狠地在虚拟世界过网瘾!

posted @ 2023-04-03 14:51  praying_cqf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