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环境变量.bash_profile .bashrc profile文件

Shell变量有局部变量、环境变量之分。局部变量就是指在某个Shell中生效的变量,只在此次登录中有效。环境变量通常又称“全局变量”,虽然在Shell中变量默认就是全局的,但是为了让子Shall继承当前Shell的变量,需要使用export内建命令将其导出为环境变量。

一、linux系统变量的类型

 

按变量的生存周期划分:

 

永久的: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变量永久生效。
临时的:使用export命令声明即可,变量在关闭shell时失效。

 

 

在配置永久的环境变量时,又可以按照作用范围分为:

用户环境变量
系统环境变量。
系统环境变量对所有系统用户都有效,用户环境变量仅仅对当前的用户有效。

 

二、设置环境变量

1. 直接运行export命令定义变量
       在shell的命令行下直接使用[export 变量名=变量值] 定义变量。该变量只在当前的shell(BASH)或其子shell(BASH)下是有效的,shell关闭了,变量也就失效了,再打开新shell时就没有这个变量,需要使用的话还需要重新定义。

 

2. 修改系统环境变量
系统环境变量一般保存在下面的文件中

/etc/profile

全局(公有)配置,不管是哪个用户,登录时都会读取该文件。

 

/etc/bash.bashrc

它也是全局(公有)的 bash执行时,不管是何种方式,都会读取此文件。

 

 

 

/etc/environment

 

不要轻易修改此文件

3. 修改用户环境变量

用户环境变量通常被存储在下面的文件中:

 

 

~/.profile

 

若bash是以login方式执行时,读取~/.bash_profile,若它不存在,则读取~/.bash_login,若前两者不存在,读取~/.profile。

 

~/.bash_profile 或者~./bash_login

若bash是以login方式执行时,读取~/.bash_profile,若它不存,则读取~/.bash_login,若前两者不存在,读取 ~/.profile。
只有bash是以login形式执行时,才会读取.bash_profile,Unbutu默认没有此文件,可新建。 通常该配置文件还会配置成去读取~/.bashrc。

 

~/.bashrc

当bash是以non-login形式执行时,读取此文件。若是以login形式执行,则不会读取此文件。

 

~/.bash_profile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 
~/.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4. 修改环境变量配置文件

如想将一个路径加入到环境变量(例如$PATH)中,可以像下面这样做(修改/etc/profile): 
sudo vi /etc/profile 
以环境变量PATH为例子,环境变量的声明格式:

 

 

PATH=$PATH:PATH_1:PATH_2:PATH_3:------:PATH_N 
export PATH

 

你可以自己加上指定的路径,中间用冒号隔开。环境变量更改后,在用户下次登陆时生效,如果想立刻生效,则可执行下面的语句:

 

 

$source /etc/profile

 

 

三、环境配置文件的区别

1. profile、 bashrc、.bash_profile、 .bashrc介绍

bash会在用户登录时,读取下列四个环境配置文件:

全局环境变量设置文件:/etc/profile、/etc/bashrc。 
用户环境变量设置文件:~/.bash_profile、~/.bashrc。

读取顺序:① /etc/profile、② ~/.bash_profile、③ ~/.bashrc、④ /etc/bashrc。

① /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系统中每个用户登录时都要执行这个脚本,如果系统管理员希望某个设置对所有用户都生效,可以写在这个脚本里,该文件也会从/etc/profile.d目录中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② ~/.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设置专用于自己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③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自己的shell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shell时,该文件被读取。 
④ /etc/bashrc: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2 .bashrc和.bash_profile的区别

       .bash_profile会用在登陆shell, .bashrc 使用在交互式非登陆 shell 。简单说来,它们的区别主要是.bash_profile是在你每次登录的时候执行的;.bashrc是在你新开了一个命令行窗口时执行的。
       当通过控制台进行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在初始化命令行提示符的时候会执行.bash_profile 来配置你的shell环境。但是如果已经登录到机器,在Gnome或者是KDE也开了一个新的终端窗口(xterm),这时,.bashrc会在窗口命令行提示符出现前被执行。当你在终端敲入/bin/bash时.bashrc也会在这个新的bash实例启动的时候执行。

3. 建议
       大多数的时候你不想维护两个独立的配置文件,一个登录的一个非登录的shell。当你设置PATH时,你想在两个文件都适用。可以在.bash_profile中调用.bashrc,然后将PATH和其他通用的设置放到.bashrc中。
       要做到这几点,添加以下几行到.bash_profile中:

if [ -f ~/.bashrc ]; then
    . ~/.bashrc
fi

 现在,当你从控制台登录机器的时候,.bashrc就会被执行。

四、常用的环境变量
BASH Bash Shell的全路径
CDPATH       用于快速进入某个目录。
PATH       决定了shell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
HOME       当前用户主目录
HISTSIZE       历史记录数
LOGNAME       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HOSTNAME       指主机的名称
SHELL       当前用户Shell类型
LANGUGE       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多语言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MAIL       当前用户的邮件存放目录
PS1       基本提示符,对于root用户是#,对于普通用户是$

Reference
[1] /etc/profile、/etc/bashrc、~/.bash_profile、~/.bashrc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6435987-id-3400127.html
[2] Linux如何修改env看到的环境变量? .bashrc和.bash_profile区别
http://blog.csdn.net/xifeijian/article/details/13355031
[3] linux环境变量,bashrc与bashprofil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e5ad4e0101ei43.html

 

posted @ 2018-11-22 11:12  lvmenghui001  阅读(80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