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ooday01.txt=============对象和类(上)

对象和类(上)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过程的结构化程序设计、什么是抽象数据类型、什么是类
定义一个类:定义类的成员变量、定义类的方法
创建并使用对象: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引用类型变量、访问对象的成员遍历、调用方法、
引用类型变量的赋值、null和NullPointException

 

 


1.1.2. 什么是抽象数据类型
所谓抽象数据类型可以理解为:将不同类型的数据的集合组成一个整体用来描述一种新的事物。


1.1.3. 什么是类
类定义了一种抽象数据类型。
类不但定义了抽象数据类型的组成(成员变量),同时还定义了可以对该类型实施的操作(方法)。


什么是对象---------真实存在的单个个体【具体的】,现实中存在的都是对象。 对象是类的具体实现
什么是类-----------类型/类 代表一类对象【抽象的】 找类之前先找对象 类是对象的模板

类中可以包含:
1.所有对象所共有的属性/特征 ------------变量
2.所有对象所共有的行为 ------------------方法

new 一个对象后,变量的默认值是null

通过同一个类创建的对象:
同一类型的对象 特征相同(使用相同的变量、方法),数据不同(赋值不同)

类是对象的模板,对象是类的具体实例。-------------------------

类定义了一种抽象数据类型,而类不但定义了抽象数据类型的组成(成员变量),同时还定义了对该类型可以实施的操作(方法)

 


1.2. 定义一个类

 

类是一种引用数据类型。类为对象的模板,简单的说就是分类。
类的定义包括“成员变量”的定义和“方法”的定义,其中“成员变量”用于描述一类对象共同的数据结构

在Java语言中,类的成员变量的定义可以使用如下语法:

class 类名 {
成员变量类型 变量名称;
………
}

1.2.2. 定义类的方法
类中除了定义成员变量,还可以定义方法,用于描述对象的形为,封装对象的功能

class 类名 {
修饰词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称(参数列表) {
方法体………
}
… … …
}

 


1.3. 创建并使用对象

 

1.3.1. 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
类定义完成后,可以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创建对象的过程通常称为实例化。


1.3.2. 引用类型变量
为了能够对实例化的对象进行访问控制,需一个特殊的变量,即引用。对引用有两点需要说明:

1. 引用类型变量可以存储该类对象的地址信息,通常称为“指向该类的对象”,当一个引用类型变量指向该类的对象,就可以通过这个变量对对象实施访问。
2. 除8种基本类型之外,用类、接口、数组等声明的变量都称为引用类型变量,简称“引用”。

 


1.3.4. 引用类型变量的赋值

引用类型变量存储的是对象的地址信息, 对引用类型变量的赋值, 除了使用上面的new关键字以外,还可以有另外一种赋值方式,

即:相同类型的引用类型变量之间相互赋值。 ----------------------------------

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类型变量之间的赋值不会创建新的对象,但有可能会使两个以上的引用指向同一个对象。----------------------------

 

Cell c=new Cell();

Cell cc=c; //cc 和 c 指向了同一个对象


引用类型 之间 用 =:对一个引用的改变,会影响另一个引用 ------------------------------------

基本类型 之间 用 =:对一个变量的修改,不会影响另一个变量------------------------------------------------》【重要】

 

 

1.3.5. null和NullPointerException

引用类型默认值为:null--------------------------

对于引用类型变量,除了上面的两种赋值方式之外,还可以对其赋值为null。

null的含义为“空”,表示还没有指向任何对象-----------------------【重要】


需要注意:

当一个引用的值为null的时候,如果通过引用访问对象成员变量或者调用方法是不合逻辑的(因其没有指向某对象,自然不会有属性和方法),此时,会产生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

 

 

面向对象:OO

OOD-------------面向对象设计

OOA-----------面向对象分析

OOAD---------面向对象分析和设计

OOP--------面向对象编程


OA-----------办公系统 用.NET写的

产品-------------所有人都能用

项目-------------只适应一个公司使用

 

高质量的代码:

复用性好、扩展性好、维护性好、可移值性好、健壮性好(不能常运行出错)

 

 

俄罗斯方块设计模式:
1.找对象 有很多的格子
2.抽类 格子类Cell
3.设计类中的变量、方法
4.创建对象并测试

 

Cell{

颜色,形状,宽,高-------> 用图片

行号,列号

下落的方法

}


数据类型 引用类型变量 指向 对象

Student s = new Student();

 

数据类型 基本类型变量

int a = 10;


除8种基本类型之外,用类、接口、数组等声明的变量都称为引用类型变量,简称“引用”

 


课后作业:

2 请描述类和对象的关系

参考答案
对象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实体,是面向对象编程过程中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出发点与基础。对象的实质就是内存中的一块数据存储区域,其数据结构由定义它的类来决定。
类是用于构建对象的模板,对象通过类的实例化产生,一个类可以创建多个对象,每个对象拥有自己的数据和行为。

3 请描述引用类型和基本类型的区别

参考答案
除8种基本类型之外,用类名(接口、数组)声明的变量称为引用类型变量,简称“引用”。引用的功能在于访问对象。
基本类型变量本身就包含了其实例数据,而引用类型变量中存储的是某个对象在内存中的地址信息。当一个引用类型变量指向该类的对象时,就可以通过这个变量访问对象。

 

posted @ 2019-02-15 17:19  lmg6406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