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 -- 学习笔记(八)体验charindex、stuff 和 for xml path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及几个问题的探讨

  • 写在前面

之前做了个微信端顾客扫码评价员工的功能,除了打分数,还可以打标签。

需要统计分数和统计各个员工每种标签被点击的次数。

后来加了个要求,需要查看客户对某个员工一次服务所打出的标签组合。

    在不修改表设计的前提下,解决这个问题!

 

     实际开发时数据表设计需要考虑的东西比较多,而这篇分享主要是写函数的应用,为了方便看,所以表设计简化了,下面两个表的设计也都是简化过的。

 

   数据表设计如下(只列出部分要用到的字段):

   测试数据格式如下:

         

 

  备注说明:

(1)tagIDs的值1,2,表示“态度非常好,笑容甜美”。

(2)表2的每1条记录代表客户的每1次评价。

 所以,问题可以简化为查询表2中id=2的中文标签组合,返回“态度非常好,笑容甜美”。

 

在解决问题之前,先来认识几个函数!!!

 

--------@_@! 知识点一 ---------------------------------------------------------------------------

  charindex函数

  charindex函数返回字符或者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的起始位置。

  charindex函数调用方法如下:CHARINDEX (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 , start_location ] )

--------------------------------------------------------------------------------------------------

语句示例:

select charindex('1', '1,2,3') as position 
select charindex('world', 'hello,world') as position 
select charindex('sql', 'hello,world') as position 

在sqlserver中运行后的结果为:

1
7
0

可见,当experssion1与expression2没有匹配时返回0。

 

--------@_@??----------------------------------------------------------------------------

  疑问:这样的写法是正确的吗?

  提问:如果tagIDs='1,2,3,16',那么id=6的话,按上面的写法是不是也算是包含在里面?

-----------------------------------------------------------------------------------------

 sqlserver中执行下面语句:

select 'found' as flag where charindex(ltrim(6),'1,2,3,16')>0

输出结果为:found

 

=_=|| 那么该如何处理使得6不会跟16里面的6匹配上呢?

当6变成“,6,”时,“,6,”就不会和“1,2,3,16”中的6匹配上了!

那么“,6,”和“1,6”中的6也匹配不上了!

把母字符串也进行修改也在前后都加上“,”

这样“6”和“,1,6,”、“,6,7,8,”中的6都可以匹配上了!同时也跟“,1,2,3,16,”中16的6匹配不上。

select 'notFound' as flag where charindex(','+ltrim(6)+',',','+'1,2,3,16'+',')=0

查询结果为:notFound。 问题解决~

 

--------@_@ 知识点二 -----------------------------------------------------------------------

  STUFF ( character_expression , start , length ,character_expression ) 

  参数说明:

    character_expression :一个字符数据表达式。character_expression 可以是常量、变量,也可以是字符列或二进制数据列。

  start :一个整数值,指定删除和插入的开始位置。如果 start 或 length 为负,则返回空字符串。 如果 start 比第一个character_expression 长,则返回空字符串。start 可以是 bigint 类型。

  length :一个整数,指定要删除的字符数。如果 length 比第一个 character_expression 长,则最多删除到最后一个character_expression 中的最后一个字符。length 可以是 bigint 类型。

  返回类型 :如果 character_expression 是受支持的字符数据类型,则返回字符数据。如果 character_expression 是一个受支持的 binary 数据类型,则返回二进制数据。

 

  备注 :

  如果开始位置或长度值是负数,或者如果开始位置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返回空字符串。

  如果要删除的长度大于第一个字符串的长度,将删除到第一个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 

  如果结果值大于返回类型支持的最大值,则产生错误。

------------------------------------------------------------------------------------------------

   语句示例:

select stuff('abcdef', 2,4,'123') --将'abcdef'从第2个开始,连续删掉4个字符,然后将'123'插入

 执行结果:

a123f

 

----------@_@ 知识点三 ----------------------------------------------------------------

  For xml path: 用于将查询结果集以XML形式显示

------------------------------------------------------------------------------------------

我们用下面这张表的数据来体验下:

 

示例语句:

select id, tagName from tb_tagList for xml path  

执行结果:

<row>
  <id>1</id>
  <tagName>态度非常好</tagName>
</row>
<row>
  <id>2</id>
  <tagName>笑容甜美</tagName>
</row>
<row>
  <id>3</id>
  <tagName>效率很高</tagName>
</row>
<row>
  <id>5</id>
  <tagName>对人热情</tagName>
</row>
<row>
  <id>6</id>
  <tagName>为他人着想</tagName>
</row>
<row>
  <id>7</id>
  <tagName>细心负责</tagName>
</row>

如果想改成用“,”,修改语句如下:

SELECT tagName + ',' FROM tb_tagList FOR XML PATH('')

执行结果:

态度非常好,笑容甜美,效率很高,对人热情,为他人着想,细心负责,

会发现最后面还有个逗号!

如果想把它去掉,可以修改语句,将逗号加在每个标签的前面,然后stuff函数把第一个逗号替换为空字符串。

将 tagName + ',' 改为  ',' + tagName 

修改语句

SELECT tagNames = (stuff (( select ','+tagName  FROM tb_IntegralTagList where fk_scoreCriterion_id = 1 FOR XML PATH('')),1,1,''))

执行结果:

态度非常好,笑容甜美,效率很高,对人热情,为他人着想,细心负责

 

接下来开始解决问题!!!

比如,查看表2中id=6的评价标签,输出结果为“态度非常好,笑容甜美”

      

解决方案如下:

(1)先把客户评价表中的标签序列对应的标签查出来

(2)再将tagName进行拼接,变成下面这样

 

开始实践!!!

由于之前写过这样的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tabel where id in (1,2,3,4)”,所以想都没想,直接将前端传入的tagIDs = "1,2,3"直接查询。

(-_-)|||  智障~居然犯这种低级错误~

继续解决上面的问题,利用charindex,把id转成字符,看是否包含于tagIDs里面

 (1)首先去tagIDs里id对应的标签值

select a.tagName, b.id as appraisalId from tb_tagList a, tb_customerAppraisal b
where charindex(','+ltrim(a.id)+',',','+b.tagIDs+',')>0 

运行结果:

 (2)将相同appraisalId的标签进行拼接,语句整理如下:

select b.id as appraisalId,a.tagName into #temp  from tb_tagList a, tb_customerAppraisal b 
where charindex(','+ltrim(a.id)+',',','+b.tagIDs+',')>0 

select appraisalId, tagNames = (stuff((select ',' + tagName from #temp where appraisalId =  c.appraisalId for xml path('')),1,1,'')) 
from #temp c group by c.appraisalId

drop table #temp 

执行结果:(这里将每一次评价的标签都进行拼接,如有需要可以进行进一步地细节处理 )

 

 @_@)Y 分享到此结束~

 

posted @ 2016-04-12 16:52  lmei  阅读(19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