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周筠老师一席话,受益匪浅

听周筠老师一席话,受益匪浅

自我评价

  • 步入大学,我并没有料到自己能够当上助教,在同学们的怂恿之下报了名,难以置信的是我被选上了,感谢彭琛老师的栽培与器重。心想:既然我被选上了,我定当认真做好此工作。在第一个学期时我自己有许多事情需要做,周一至周五都无暇顾及助教的工作,但是也不敢怠慢,在周末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那时的周末一天只睡4小时。在最开始也没有想过当助教能给我带来什么,就是在慢慢的坚持,在一点一点地走着,直至如今,回顾过往,却发现自己也在一点一点的成长。

  • 当上助教让我更好地接触到了同学,也让我接触到了一个个优秀的人。我通过和同学们的接触,我可以更好给同学们一定的帮助,同时也能促进自身的学习,完善自己的不足;通过接触其他优秀助教,我从他们的点评方式中汲取了最适合我的方法,使我工作得到改进。

  • 直至如今,我依旧有所不足。我发现我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太少,阅读太少,思维不够灵敏活跃,我常常告诫自己要多读书,但是没有持之以恒,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养成了极其散漫的习惯,总是做着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往往在说着明天我一定改,从明天开始我要怎么怎么样,结果有着无数的明天。

听周筠老师所言之感

我感到很诧异,受宠若惊——周筠老师居然能够给我们“开私人讲座”。

我没有想到像周筠老师这么优秀的人,在我眼中这么遥不可及的人,在昨天居然和我们坐在同一张座子上,而且那么富有亲和力地传授我们一些对我而言是有用的知识:

1.健康很重要。

  • 身体健康好似一件很小的大事,但却是一件很大的小事。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垮了一切都没了。周筠老师反复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她列举了很多正面的例子,也列举了一个反例,说明了运动健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有效的运动,获得健康的身体。像我自己,曾经刚步入大学时,加入了一个学生会,坚持锻炼了大半年,但是并非自愿的锻炼,纵使身体在锻炼,但内心依旧是懒惰的,不愿运动的,以至于现在内心想要锻炼,但是身体却是懒惰的,又成就了一个个“从明天始……”。

2.观察能力

  • 有一个好的领导人能成就一个好的团队;古语有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能够走上这样一条道路,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彭琛老师的引领与监督,没有老师的引领,我们终究无法相聚一堂。老师的观察能力,是我们最应当学习的,拥有更好的观察能力和筛选能力,能够是我们日后的生活与工作中,更好的组建自己的团队,更好的结交朋友。

3.努力把偶然变成必然

  • 与老师的相遇时偶然的,但是这份偶然应当变为必然,周筠老师强调:“将偶然变成必然”。怎样才能使偶然成为必然呢?提高自身的水平。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水平,使自己拥有被别人一眼相中的才能,只有自己有能力才能抓得住“偶然”,方能让偶然也成为必然。

4.多读书,读好书

  • 学习——修心之法;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要想提高自身的水平,读书是一条很好的道路;好读书,读好书;
    读书是一个可以养成的好习惯,曾经的我在高三经过语文老师的感染,方才开始读书,我很喜欢看文学小说,尤其是近代中国的,最喜欢的作者是路遥,曾经在高考前几天的凌晨两三点还在看《红楼梦》。但令我叹息的是,这样的习惯并没有一直持续,在步入大学后就变得懒散了,但是在看到周筠老师给我们寄了这么多好书,也跟我们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我又燃起了读书的热情。

5.依靠团队让自己走得更远

  • 拥有一个好的团队能够事半功倍;我个人经常单打独斗,做一些事情不太喜欢多人结伴,因为总觉得之间的交互过程太浪费时间,就连回家我也不太愿意同人结伴而行,因为总有人太过拖拉,我做事喜欢按照一定的计划进行,一切喜欢简洁,所以看不惯他人磨蹭、拖拉;但是发现生活中又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团队的,谚语有云:“众人拾柴火焰高”,拥有一个好的团队还是能有利的解决很多问题的,我很荣幸能够加入助教团队,这不仅是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交到很多朋友,而且在工作当中他们也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帮助,同时通过这个团队我也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给他人带来一些微薄的帮助。

6.学会换位思考

  • 换位思考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相当重要的一点。生活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多换位思考,通过不同角度看同一个问题。在完成助教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往往会与同学间发生一定的冲突,多换位思考能够更有效的解决问题。
    例:在三周前我在点评作业的时候,惊奇的发现又两名同学出现了抄袭的现象,但是这是我的主观意识,我本没有直接给零分,通过线上的交流与了解,两个人都有合理且特殊的情况导致出现抄袭的嫌疑。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做事不能一味的靠主观意识去决定一切,往往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角度下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总结

尽管这次的“私人讲座”只有几个小时,但是也能有较大的收获,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希望我能多几个“从现在开始……”,少几个“从明天开始……”,我希望我真真切切能够有所改变,能够持之以恒,而不是仅仅保持这那三分钟的热度,高呼着“我要改变”;

最后在此真诚的感谢周筠老师,感谢周筠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给我们上一课。

posted @ 2019-11-09 11:28  孙笑川6324  阅读(44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