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管理经验

 

前言

 
不知道小伙伴们平时会不会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处于IT这个大环境中,我们做技术的是要追求技术的极致,还是在做技术的道路中完成华丽的转型,去做技术管理。
 
但是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路线,了解一些管理知识还是很重要的。王子也不是做管理的,所以本文都是个人的一些观点,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构建企业发展的四板斧​​

 
何为四板斧,王子个人认为有如下四点:
1.企业发展战略
2.绩效与激励
3.项目管理
4.产品管理
 
企业发展战略指明了企业发展的方向;
绩效与激励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动力,让员工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样可以增加员工的归属感,没有对应的政策,必然会导致员工的离职跳槽,结果就是你花钱培养了人才,但最后人才不属于你,你觉得亏不亏?所以对自己的员工好一点吧;
项目管理与产品管理我就直接放在一起说了,项目代表的是当下,产品代表的是将来,所以一定要以项目养产品,否则,没有产品就没有未来。
 
绩效激励、项目管理、产品管理缺一不可,他们同时存在才会更好的发展企业战略,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
 

团队结构的转型

 
接下来谈一谈我对团队结构的一些理解。
目前来看团队结构主要分为两大类:
职能型研发团队和产品型研发团队。
那么我们应该选择哪种结构应用于自己的企业呢?
 
首先王子简单解释一下。
 
职能型研发团队就是按照职能进行划分的团队,比如企业整体上分为研发部、测试部、运营部、产品部等等。
这些部门互相协作共同工作。
产品型研发团队就是按照企业的产品线,分为不同的产品部门,每个部门有自己的职能划分,每个产品部门都是一个独立的研发团队,人数一般在7-10人左右(业务量大的自然要有更多人力支持)
 
王子的建议是,如果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阻碍了,那么选择产品型研发团队,如果技术上有阻碍,那就单独设立一个职能型研发团队,用于中台建设,技术攻坚,其他部门依然采用产品型研发团队。
 
另外,企业内一定要业技融合,业技融合主要是鼓励技术人了解业务,业务人也去了解技术,让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更顺畅,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一起讨论发展方向。
 

后记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留给大家一句话。
 
企业看增长,个人看成长,鼓励个人在企业内部成长,为企业贡献更多力量,才是企业管理的正确方向。企业与个人一定是互惠互利的关系。
 
本公众号的初心是分享王子平时工作与学习中的实用技术经验,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但以后还会在技术分享的同时去聊一聊各种对我们实际有用的话题,本文就是王子的第一次尝试。希望小伙伴们能有所收货。
 
 
 
posted @ 2021-06-18 10:46  H.U.C-王子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