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Hadoop思想与原理

1.用图与自己的话,简要描述Hadoop起源与发展阶段。

从与谷歌系统的关系,关键时间节点,1.x,2.x与3.x的区别,不同公司发行版本等方面来讲。

(1)Hadoop最早起源于lucene下的Nutch。Nutch的设计目标是构建一个大型的全网搜索引擎,包括网页抓取、索引、查询等功能,但随着抓取网页数量的增加,遇到了严重的可扩展性问题——如何解决数十亿网页的存储和索引问题。
(2)2003年、2004年谷歌发表的三篇论文为该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分布式文件系统(GFS),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存储
——分布式计算框架MAPREDUCE,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索引计算问题。
——分布式的结构化数据存储系统Bigtable,用来处理海量结构化数据。
(3) Doug Cutting基于这三篇论文完成了相应的开源实现HDFS和MAPREDUCE,并从Nutch中剥离成为独立项目HADOOP,到2008年1月,HADOOP成为Apache顶级项目(同年,cloudera公司成立),迎来了它的快速发展期。

 

从狭义上来说,Hadoop就是单独指代Hadoop这个软件(HDFS+MAPREDUCE)

从广义上来说,Hadoop指代大数据的一个生态圈(Hadoop生态圈),包括很多其他的软件。

第四次作业Hadoop思想与原理

Hadoop的历史版本
0.x系列版本:Hadoop当中最早的一个开源版本,在此基础上演变而来的1.x以及2.x的版本
1.x版本系列:Hadoop版本当中的第二代开源版本,主要修复0.x版本的一些bug
2.x版本系列:架构产生重大变化,引入了yarn平台等许多新特性

3.x版本系列:对HDFS、MapReduce、yarn都有较大的升级,增加了Ozone key-value存储。

 

下图展示了Hadoop 1.0和2.0两个版本在架构设计上面的不同之处。

 

2.用图与自己的话,简要描述名称节点、第二名称节点、数据节点的主要功能及相互关系 

数据节点是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工作节点,负责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会根据客户端或者是名称节点的调度来进行数据的存储和检索,并且向名称节点定期发送自己所存储的块的列表

在HDFS中,名称节点(NameNode)负责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Namespace),保存了两个核心的数据结构,即FsImage和EditLog

第二名称节点:是HDFS架构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用来保存名称节点中对HDFS 元数据信息的备份,并减少名称节点重启的时间。
SecondaryNameNode一般是单独运行在一台机器上

Hadoop 1.0由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和一个离线计算框架MapReduce组成,而Hadoop 2.0则包含一个支持NameNode横向扩展的HDFS,一个资源管理系统YARN和一个运行在YARN上的离线计算框架MapReduce。相比于Hadoop 1.0,Hadoop 2.0功能更加强大,且具有更好的扩展性、性能,并支持多种计算框架。Hadoop 3.0和Hadoop2.0的区别有对java版本要求较高、Hadoop2.0在容错方面需要通过复制来处理容错而Hadoop 3.0不需要、数据平衡使用的平衡器不同等等。

三、Hadoop不同公司的发行版本

Hadoop 主要有三大发行版本: Apache、Cloudera、Hortonwork

Apache版本最原始(最基础)的版本,入门简单。

Cloudera在大型互联网企业应用中更有优势。

Hortonworks在文档方面很有想法。

 

 

名称节点最主要功能:名称节点记录了每个文件中各个块所在的数据节点的位置信息

 

数据节点: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工作节点,负责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会根据客户端或者是名称节点的调度来进行数据的存储和检索,并且向名称节点定期发送自己所存储的块的列表

 

名称节点工作机制:

1、数据块在DataNode上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磁盘上,包括两个文件。一个文件是数据,另一个是元数据包含数据块的长度、时间戳、校验和
2、DataNode启动后向NameNode注册,通过后,周期性(1小时)的向NameNode上报所有的块信息
3、心跳是每3秒一次,心跳返回结果带有NameNode给该DataNode的命令如复制块数据到另一台机器,或删除某个数据块。默认如果超过10分钟30秒没有收到某个DataNode的心跳,则认为该节点不可用,图中10分钟超时写错了

名称节点与数据节点的相互关系:名称节点在系统每次启动时扫描数据节点重构得到信息,数据节点向名称节点定期发送自己所存储的块的列表。

posted @ 2021-10-24 20:48  小凌000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