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努力下,我从这门课里学到了很多,首先是最实际的——代码实现能力的提升。课程刚开始完成数独作业时的磕磕绊绊让我再一次意识到了自己的能力的不足,结对作业在与队友的讨论摸索中,则是让我首次直观的感受和我不太相同的另一种思路,而两人合作时有关代码编写的讨论与规范也让我受益匪浅。而团队作业则使我更加全面的了解,使用我的技能,并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其次便是让我对从大一至今所学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认识,而不再是单纯的揉成一团塞在脑子里,只记录不理解。另外,软工作业中我还认识了不少新的辅助工具。
不足的话则是主要体现在,由于自身能力的不足,所以在团队合作时更多的还是要边做边摸索,因此难免会赶不上进度,最后在队友的帮助下一起完成。此外,就是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量不足,视野挺窄的。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1、我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大概1900多行的代码
  •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耗时
第n次 时间(h)
个人项目实战数独 15
团队展示(团队) 0.8
原型设计(结对) 4
结对编程第二次 9
项目需求分析(团队) 4.5
项目UML设计(团队) 3
Alpha 冲刺 ??
随堂小测(同学录) 2.5
软件产品案例分析(团队) 4
Beta 冲刺 ??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虽然个人收获最大的是团队以及结对作业,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话果然还是团队随堂作业,其实同学录的基础功能完全可以看作上学期的数据库实践作业,而当初花费了不少时间摸不着头脑的作业,却在组长的带领下仅仅用了2个多小时就做完了,不仅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还是有进步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能力的不足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回想大概花了110多小时在软工上,平均下来每周大概12h左右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学会了使用墨刀、Balsamiq Mockup、peocesson等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同上以及VS2015、Eclipse等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UML、Java、josn等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结对编程、代码规范、UI设计规范等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除了本身技能外,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个人感觉在团队协作能力上也有了一些提升。此外PS方面也了解了些小技巧。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

软工实践是我犹豫了很久之后最终决定选修的课程,所以在一开始我就明白这门课大概需要自己投入不少精力,但我也明白自己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只是短短一学期,但我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首先是最开始的个人数独作业。正如我在学期的最开始说的那样,我的代码实现能力很弱,准确的说是对以往知识不够融会贯通,很多东西有了思路,但是动手起来却发现无从下手。而数独作业则让我再一次清晰的认识了这点,再一开始看到这个作业的时候,我习惯性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不能····”,但想了想,还是硬着头皮开始做,而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也的确遇到了不少技术、非技术困难。老实说连最开始的VS2015下载都让我折腾了很久,后来一边磨合一边解题,不懂的就百度,或者查资料,慢慢的就投入了进来,不得不说虽然过程颇麻烦,但是当程序能够运行时,真的相当开心。而这次作业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知识盲区,学到了不少新东西。顺便提一句下载VS的经历也让我涨了不少见识,虽然代价是20几G无法释放的C盘空间······
然后,便是结对作业,以往虽然在做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会和同学讨论,但这是第一次完全的两人交流思路共同解题。这次作业,让我接触到了和自己不太相同的思考方法和做题习惯。此外,原型设计也是很新鲜的经历,几种原型工具的对比使用过程也有不少新的感受。
而团队合作,在一开始是就项目选题大家就产生了不少想法,例如能根据关键字或文件内容查找任何存在手机或内存卡里的软件、拼单app之类的,在大家讨论后对比各种优劣后,最终还是决定了做现在的app。整个过程经历了很多,但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新的视野,不同以往的工具、方法,让我收益良多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这门课会花费你不少的精力,想锻炼自己的话,就抱着12分的决心来上这门课吧,没事多学些点东西,开阔视野,还有不少东西不会呢
中途换队员这事我觉得要看情况决定,要是情况真的很让人不满的话,大家可以交换下意见,决定成员去留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萌芽阶段——毕竟是拼凑着组成的小队,所以比起其他组不少人都相互了解认识,我们组在最开始则更接近于陌生人状态,所以小心翼翼是难免的
磨合阶段——在经过最开始的选题讨论后大家慢慢的熟悉了起来
规范阶段
不过在我看来,我们还是没有达到创造阶段,毕竟组里在执行过程中还是碰到了不少问题。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意识到了很多自身的不足,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同时在完成作业的过程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以及软件开发的相关工具,更重要的是在摸索中慢慢的能够将以往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团队合作开发完成了软工项目。小组每次冲刺时的目标基本上都有实现,项目代码统一发布在了github上。

对着这个检查表:http://xinz.cnblogs.com/p/3852177.html 检查一下,自己如果去企业面试,这些常见的问题是否都能回答,并在此总结。

顺着检查表一路想了下,果然还是有不少问题回答不上来,准确的说是答案很模糊。仔细反思了一下,我觉得这是由我自身在以往的行事以及学习过程中没有耐心以及,没有真正的“钻”进去导致的。除此之外,自身性格以及自制能力也是学习路上较大的阻碍。其中最需要反思的是偶尔冒出的”就这样吧“的消极心理。

posted @ 2018-01-07 20:53  嘀嘀嘀  阅读(3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