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基本数据类型转换规则

一、在类型转换的时候需要遵循的规则(

1、八种基本数据类型除boolean类型不能转换,剩下的七种类型之间都可以进行转换。

2、如果整数型字面量没有超出byte、short、char取值范围的话,可以直接将整数赋值给byte、short、char类型的变量。

3、自动类型转换:小容量向大容量转换,byte<short(char)<int<long<float<double,其中short和char都各占两个字节,但是char可以表示更大的正整数。

4、强制类型转换:大容量转换成小容量,编写时必须添加“强制类型转换符”。但运行时可能出现精度损失,谨慎使用。

5、byte、short、char类型混合运算时,先各自转换成int类型再运算。

6、多种数据类型混合运算时,先各自转换成容量最大的那一种再做运算。

 

posted @ 2021-04-09 16:23  lraj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