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七)辅助线(Guideline)

了解过UI设计的同学都知道,在设计的时候,我们经常在界面上拖进一些辅助线来帮我们对齐UI元素,或者方便我们统一的页边距。

在ConstraintLayout的编辑器中,同样也支持这样的功能,我们可以创建一些横向的或者纵向的Guideline,在布局界面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辅助线,对齐我们的View,避免重复写一些marginXXX。

创建Guideline

打开编辑器,选择Helpers -> Add Vertical Guideline
-w534

创建后,默认的Guideline是靠左的:

-w539

我们可以拖动来调整这个Guideline的边距,也可以通过右侧的属性栏直接输入边距的大小:

-w497

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这里除了设置左边局,还有一个layout_constraintGuide_end,这个是做什么用的呢?没错,如果设置这个值,那么这条Guideline就是靠右的!

还有layout_constraintGuide_percent,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是按宽度的百分比设置边距,这个值的范围是0-1。(0% - 100%)

设置好辅助线后,我们就可以将View约束到这条辅助线上了。

-w530

当调整这条Guideline的边距时,约束对应的所有View也会做相应地改变,非常方便。

我们这里以靠左垂直的Guideline进行举例,读者可以创建一个右边的Guideline或者水平方向的Guideline进行尝试。

总结

Guideline可以帮助我们更方便地进行布局,尤其是当我们的页面左右边距都是一个固定值的时候,还有在设计师调整UI的左右边距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非常迅速地做出调整。

下一篇: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八)障碍线(Barrier),我们将介绍Barrier的使用。

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posted @ 2018-11-08 14:15  罗伊德  阅读(2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