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六)链条(Chains)

本文我们介绍链条(Chains),使用它可以将多个View连接起来,互相约束。

可以创建横向的链条,也可以创建纵向的链条,我们以横向的链条举例:

  1. 我们先创建三个按钮:

-w546

  1. 我们选中三个按钮后在上面点右键创建链条:

-w520

  1. 创建后我们发现这三个View平均分布地排列了:

-w544

最简单的使用是平均分布,当然也可以不平均分布,具体看约束的具体设置,比如将第一个Button的marginEnd设置成10后链条会自动地分布每个View的位置。

这使得分布View变得非常灵活,并且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取代LinearLayout的功能。

除了如上图的平均分布外,链条一共有三种模式可以切换,注意上图中的链条图标:
-w270

点击这里可以循环切换不同的分布模式:

  • spread(平均分布)

-w268

  • spread_inside(中间平均分布)

-w272

  • packed

-w266

总结

本文以横向的链条进行举例,纵向链条的使用与横向同样,读者可以结合起来使用,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使用方式。

链条在我们实际开发的过程中非常常用,配合使用这几种分布模式可以灵活方便地进行布局。

下一篇:Android开发 - 掌握ConstraintLayout(七)辅助线(GuideLine),我们将介绍Guideline的使用。

如有更多疑问,请参考我的其它Android相关博客:我的博客地址

posted @ 2018-11-07 14:58  罗伊德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