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博客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班级 | C语言--网络2011 |
| ---- | ---- | ---- |
| 这个作业的地址 | 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学习Makdown语法,对本专业及C语言课程有个简单了解,记录自学慕课视频的笔记。教师可以对学生有个初步的认识。 |

1.谈谈你对网络专业或者计算机专业了解是怎样?

在开始自学之前,我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只达到知道名字是“网络工程”的程度。在林丽老师的指导建议下,我开始从网络运维和网络安全两个方面查找资料了解专业。

网络运维

是指为保障电信网络与业务正常、安全、有效运行而采取的生产组织管理活动,简称运维管理或OAM。负责维护并确保整个服务的高可用性,同时不断优化系统架构提升部署效率。--百度百科

这是百度百科对网络运维的定义。这种高深莫测的说法对于我这样的小白来说根本无法理解,因此我在知乎上查阅了相关从业者的认知。
大部分从业者在刚进入岗位时,多做着重启、搬运服务器等机械性工作,以至于迷茫、焦虑,对行业失去信心。
尽管也有职场大神给出了运维的规划和升级路线,但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是不愿意接受一成不变的职业,因此我对网络运维兴趣缺缺,不做深入了解。

网络安全

网络的安全是指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措施,使网络系统正常运行,从而确保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

网络安全的大名即使没报考相关专业也有所耳闻,关注政事的同学基本都明白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查阅资料后,我明白网络安全要面对系统、数据、信息安全以及计算机病毒等多方面的挑战。
国家网络安全的维护需要我们新生代的力量。根据相关从业者的介绍,网络安全是一个上下限都很高的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十分大,如果在运维与安全中选取,我可能会更青睐网络安全等相关领域。

2.谈谈你对C语言的理解?

C语言是一门面向过程的、抽象化的通用程序设计语言,广泛应用于底层开发。C语言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C语言是仅产生少量的机器语言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高效率程序设计语言。

在我的理解中,c语言是一门计算机基础课程,大学4年的学习从它开始,未来走入社会进入岗位也与它为伴,因此我对c语言的唯一认知就是:学好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希望能从现在开始学习c语言,并保持这份热情。

3.你希望在这个专业学到哪些内容?大学学习生活时间要怎么安排?

  1. 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网课学习后,我发现c语言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c语言的基础就很难理解,我希望能在学习中,将c语言的运用常态化,刻在脑海里,能熟练使用c语言。据预习过的同学介绍,c语言的学习上存在不少难点,函数、数组、结构体、指针、链表都将会是一座大山,想要跨过它们就得先夯实基础,从简单的命名、变量、赋值入手,培养逻辑思维,提高实践能力,持续学习。
    2.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要规律,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我们精神健康,在学习上事半功倍,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保持充沛的精神状态。其次是身体健康,计算机是一个很让人头秃的专业,要想身体健康就得多运动,控制饮食。我会在大学四年多运动多泡图书馆,努力取得好成绩。

4.我目前自学的内容

4.1分支结构

  1. 语法:
  • if结构
if(表达式)
{

语句;
}
  • if-else结构
if(表达式)
{
语句;
}
else
{
语句;
}
  • if-else嵌套结构
if(表达式)
{
      语句1;
else{
      语句2;
}
  1. 案例:
  • 判断一个数字是奇数还是偶数
  1. 不理解的地方:switch-case语法的使用
  2. 实现的pta代码:实验2-2-4 计算分段函数[2]

#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th.h>
 
int main(void) {
	float x, y;
	
	scanf("%f", &x);
	if (x >= 0)	y = pow(x, 0.5);
	else	y = pow((x+1), 2) + 2 * x + 1 / x;
	printf("f(%.2f) = %.2f\n", x, y);
	
	return 0;
}

4.2循环结构

  1. 语法:
  • while循环
while(表达式)
{
(循环语句;)
}
  • do-while循环
do
{
(循环语句;)
}while(表达式);
  • for循环
for(初始动作;条件;每轮的动作){
}
  1. 案例:
  • 阶乘计算
  • 求和
  • 判断是否为素数
  1. 不理解的地方: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的使用
  2. 实现的pta代码:实验2-3-1 求1到100的和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i,s=0;
 for(i=1;i<101;i++)
   s+=i;
 printf("%d\n",s);
 return 0;
}

4.3函数

  1. 语法:
dataType  functionName(){
    //body
}
  1. 案例:用函数嵌套找出4个数中的最大值、用递归求n的阶乘
  2. 不理解的地方:函数的返回值
  3. 实现的pta代码:实验2-4-5 简单实现x的n次方
#include <stdio.h>

double mypow( double x, int n );

int main()
{
    double x;
    int n;

    scanf("%lf %d", &x, &n);
    printf("%f\n", mypow(x, n));

    return 0;
}
posted @ 2020-10-21 23:26  a丶落雨未  阅读(11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