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及其遍历方法---python实现

github:代码实现
本文算法均使用python3实现


1. 二叉树

1.1 二叉树的定义

  二叉树是一种特殊的树,它具有以下特点
  (1)树中每个节点最多只能有两棵树,即每个节点的度最多为2。
  (2)二叉树的子树有左右之分,即左子树右子树,次序不能颠倒。
  (3)二叉树即使只有一个子树时,也要区分是左子树还是右子树。

1.2 满二叉树

  满二叉树作为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它是指:所有的分支节点都存在左子树与右子树,并且所有的叶子节点都在同一层上。其特点有:
  (1)叶子节点只能出现在最下面一层
  (2)非叶子节点度一定是2
  (3)在同样深度的二叉树中,满二叉树的节点个数最多,节点个数为: $ 2^h -1 $ ,其中 $ h $ 为树的深度。

1.3 完全二叉树

  若设二叉树的深度为 $ h $ ,除第 $ h $ 层外,其它各层 $ (1~h-1) $ 的结点数都达到最大个数,第 $ h $ 层所有的结点都连续集中在最左边,这就是完全二叉树。其具有以下特点
  (1)叶子节点可以出现在最后一层或倒数第二层。
  (2)最后一层的叶子节点一定集中在左部连续位置。
  (3)完全二叉树严格按层序编号。(可利用数组或列表进行实现,满二叉树同)
  (4)若一个节点为叶子节点,那么编号比其大的节点均为叶子节点。


2. 二叉树的相关性质

2.1 二叉树性质

  (1)在非空二叉树的 $ i $ 层上,至多有 $ 2^{i-1} $ 个节点 $ (i \geq 1) $ 。
  (2)在深度为 $ h $ 的二叉树上最多有 $ 2^h -1 $ 个节点 $(k \geq 1) $ 。
  (3)对于任何一棵非空的二叉树,如果叶节点个数为 $ n_0 $ ,度数为 $ 2 $ 的节点个数为 $ n_2 $ ,则有: $ n_0 = n_2 + 1 $ 。

2.1 完全二叉树性质

  (1)具有 $ n $ 个的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 $ \log_2{n+1} $ 。.
  (2)如果有一颗有 $ n $ 个节点的完全二叉树的节点按层次序编号,对任一层的节点 $ i ,(1 \geq i \geq n)$ 有:
    (2.1)如果 $ i=1 $ ,则节点是二叉树的根,无双亲,如果 $ i>1 $ ,则其双亲节点为 $ \lfloor i/2 \rfloor $ 。
    (2.2)如果 $ 2i>n $ 那么节点i没有左孩子,否则其左孩子为 $ 2i $ 。
    (2.3)如果 $ 2i+1>n $ 那么节点没有右孩子,否则右孩子为 $ 2i+1 $ 。


3. 二叉树的遍历

  以下遍历以该二叉树为例:

3.1 前序遍历

  思想:先访问根节点,再先序遍历左子树,然后再先序遍历右子树。总的来说是根—左—右
  上图先序遍历结果为为:$ 1,2,4,8,9,5,3,6,7 $
  代码如下:

	def PreOrder(self, root):
		'''打印二叉树(先序)'''
		if root == None:
			return 
		print(root.val, end=' ')
		self.PreOrder(root.left)
		self.PreOrder(root.right)

3.2 中序遍历

  思想:先中序访问左子树,然后访问根,最后中序访问右子树。总的来说是左—根—右
  上图中序遍历结果为为:$ 8,4,9,2,5,1,6,3,7 $
  代码如下:

	def InOrder(self, root):
		'''中序打印'''
		if root == None:
			return
		self.InOrder(root.left)
		print(root.val, end=' ')
		self.InOrder(root.right)

3.3 后序遍历

  思想:先后序访问左子树,然后后序访问右子树,最后访问根。总的来说是左—右—根
  上图后序遍历结果为为:$ 8,9,4,5,2,6,7,3,1 $
  代码如下:

	def BacOrder(self, root):
		'''后序打印'''
		if root == None:
			return
		self.BacOrder(root.left)
		self.BacOrder(root.right)
		print(root.val, end=' ')

3.4 层次遍历(宽度优先遍历)

  思想:利用队列,依次将根,左子树,右子树存入队列,按照队列先进先出规则来实现层次遍历。
  上图后序遍历结果为为:$ 1,2,3,4,5,6,7,8,9 $
  代码如下:

	def BFS(self, root):
		'''广度优先'''
		if root == None:
			return
		# queue队列,保存节点
		queue = []
		# res保存节点值,作为结果
		#vals = []
		queue.append(root)

		while queue:
			# 拿出队首节点
			currentNode = queue.pop(0)
			#vals.append(currentNode.val)
			print(currentNode.val, end=' ')
			if currentNode.left:
				queue.append(currentNode.left)
			if currentNode.right:
				queue.append(currentNode.right)
		#return vals

3.5 深度优先遍历

  思想:利用,先将根入栈,再将根出栈,并将根的右子树,左子树存入栈,按照先进后出规则来实现深度优先遍历。
  上图后序遍历结果为为:$ 1,2,4,8,9,5,3,6,7 $
  代码如下:

	def DFS(self, root):
		'''深度优先'''
		if root == None:
			return
		# 栈用来保存未访问节点
		stack = []
		# vals保存节点值,作为结果
		#vals = []
		stack.append(root)

		while stack:
			# 拿出栈顶节点
			currentNode = stack.pop()
			#vals.append(currentNode.val)
			print(currentNode.val, end=' ')
			if currentNode.right:
				stack.append(currentNode.right)
			if currentNode.left:
				stack.append(currentNode.left)			
		#return vals

3.6 代码运行结果


引用及参考:
[1]《数据结构》李春葆著
[2] http://www.cnblogs.com/polly333/p/4740355.html

写在最后:本文参考以上资料进行整合与总结,属于原创,文章中可能出现理解不当的地方,若有所见解或异议可在下方评论,谢谢!
若需转载请注明https://www.cnblogs.com/lliuye/p/9143676.html

posted @ 2018-06-06 10:15  EEEEEcho  阅读(23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