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烂中的代码

1、代码的活力

代码的出生是为了满足某些须要。能多大程度上满足这些须要,代码的生命力就有多强。这些须要有功用层面的、有情感层面的,人类社会有多复杂,这些须要就有多复杂。

并且,最重要的。这些须要一直在变化。随着须要的变化。代码一旦不能随需而动,离须要渐行渐远,也就走到了路的尽头。要么新人胜旧人,要么在冷宫中冰冷千年无人问津。

苦B的代码。一如秦淮河畔的名妓。慨叹似锦繁花背后的凄凉。伸出手。抓不住行客的心,也抓不住如烟岁月匆匆的脚步。人心难測,岁月难留。

由一行行代码搭建起的站点或程序或软件系统,即使在刚公布/上线时,也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么光鲜靓丽。

不仅命苦。并且命短,极少数能够活到几十年自然是有。普通代码的寿命大致和麻雀几乎相同。4~5年。4~5年,恰似桃花人面,可劲儿美吧。反正就这几年。

2、匆匆的一生

一行行代码是怎样渡过它匆匆的一生的呢?

2.1、出生

需求尽管莫測,但能够通过project手段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呢。满足了这个条件。就能够開始编写代码。

代码的质量因人而异,好的代码寿命长,坏的代码命短。

衡量一个程序猿的水平,能够通过他/她编写的代码的寿命衡量

2.2、成长

刚出生的代码是不能用的。须要经历各种审查、測试、完好、优化,正如一个婴儿。须要经过家庭的教导、哺育,,经历学校的学习、考试、训练,以具备走上社会的能力。有的代码基因优良,天生健壮,这个过程相对顺利。有的代码。会困苦的多,甚至没有机会走上社会。编写出来的代码,不断地改。不断地改。

然后须要经历一个“实习”的过程,模拟接触社会,也称作用户接受測试或试执行。这个过程可长可短,通常情况下和代码编写的时间几乎相同,甚至更长。编写出来的代码。不断地改。不断地改

全部的代码都能健康成长走上社会吗?未必。

2.3、活着

一个新人从学校毕业,正式走上社会。这是他/她最风光的时候,对代码也是。

怀揣着改变世界的理想,渐渐进入角色,成为擎天博玉柱、架海紫金梁。横刀立刻。舍我其谁。

融入社会后。会发现:成长的脚步不能停歇,社会在变。青壮年适应能力强。没问题!

2.4、死去

功能和需求渐行渐远。程序变得不合用了

代码越来越混乱,没法改了

死,是解脱。

3、留住岁月的脚步

世事无常。没什么能永生。仅仅有死神永生。

必定会死。是肯定的。但能够活多久。取决于我们。

3.1、深钻行业、告诉客户需求应该是什么样子

首先需求工作质量要高。怎么才干高呢?

举个卖衣服的样例,每一个客户审美都不同,并且没有标准。衣服怎么卖?事实上我们除了卖衣服。还提供还有一个服务:形象设计和品味培养。别扯你想要什么样衣服,我来教你怎么穿衣打扮。

需求团队一定深钻行业,看透这个行业里的人和事。

3.2、代码风格

好的代码风格体现为代码的“可维护性”。可维护性是代码的生命线

对于随意一屏代码来说,一定要一样就能看出来这些代码是做什么用的。

可读性是代码的生命线。

3.3、关注各种原则、有效实践和设计模式

开闭原则、单一智能原则、面向接口编程等等。

各种设计模式。

程序猿必须熟练使用。

4、总结一下

1、代码的生命力体现为对需求的符合度

不能满足需求的代码,就是死的代码。

2、代码须要不断地改,不断地改。所以“可读性”、“可改性”(可维护性)是代码的生命线

3、需求人员必须深钻行业。

4、开发者必须熟练了解各种编码原则、有效实践和设计模式。

 

 

 

posted @ 2018-04-19 11:51  llguanli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