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4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C语言程序设计II |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homework/9772|
|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 能熟练的运用各种语句以及函数来编程 |
|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 对结构的使用规则的理解能力|
|参考文献 | 《C语言程序设计》,http://m.biancheng.net/view/1811.html|

1.PTA实验作业

1.1题目一

* 题目内容描述: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2 + 1/3 + ... 的前N项之和。

1.1.1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使用了i,N和sum三个变量,i表示循环体中的分母,N表示该序列的第几项和,sum表示最后该输出的值。
* 数据处理:表达式:sum=sum+1.0/i,结构流程为for-循环结构。

容描述: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2 + 1/3 + ... 的前N项之和。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7 2.592857 当n=7时输出的数据
9 2.828968 当n=9时输出的数据
33 4.088798 当n=33时输出的数据
44 4.372726 当n=44时输出的数据
200 5.878031 当n=200时输出的数据
455 6.698612 当n=455时输出的数据

1.1.4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1.多种错误:只检查出来”sum = %.6f"中等号两边未达空格。
* 2.多处答案错误:初始值sum本该等于0,却错写成1。

1.2 、题目二

  • 题目内容描述: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4 + 1/7 - 1/10 + ... 的前N项之和。

1.2.1 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使用了变量denominator,flag,item,i,n,sum。denomination代表各项的分母,flag为控制各项数值符号的一个量,item为各项的值,i表示第几项,sum表示最后该输出的值。
* 数据处理:表达式: item=flag*1.0/denomination,sum=sum+item,flag=-flag,denominator=denominator+3。
结构流程为for-循环结构。

1.2.2 实验代码截图

1.2.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7 0.860 当n=7时输出的数据
9 0.854 当n=9时输出的数据
33 0.841 当n=33时输出的数据
44 0.832 当n=44时输出的数据
200 0.835 当n=200时输出的数据
455 0.836 当n=455时输出的数据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答案错误:"sum = %.6f"错打成“sum=%f”。

2、代码互评

自己代码截图

同学代码截图

同学代码截图

* 1.使用的变量字母不同,我使用了单词作为变量,这样让别人更好理解你的代码。但用单个字母让别人看起来觉得代码简洁一点。
* 2.在代码的缩进这一方面不一样,缩进是保证代码整洁、层次分明的主要手段。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
第三周 24个小时 126 学会运用for-循环结构以及编写指定次数的循环程序 还是格式问题与不细心导致的问题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 本周学习主要知识点:for-循环结构的使用。
for循环的一般形式:for(初始化语句;循环条件;自增或自减)
                                 {需要循环的语句块
                                 }
* 应注意的地方:1.for后面的小括号后面如果还有语句块时不能加分号,因为分号代表着一个语句的结束。
                         2.不能省略循环条件,即使省略,中间也要有分号,如果不做其它处理,则会成为死循环。
                         3.初始化语句与循环条件之间一定要用分号隔开。

例:

3.3.2 学习体会

* 我们每周都会学习新的知识,每周也有新的作业来对新学的知识有一个熟悉和巩固。我认为要用心的对待每一次作业,不要等到交作业的截止日期快到了的时候才匆匆忙忙写完提交,这样就不能达到做作业真正的目的了。
* 有每学一个新的语法或结构就需要多加练习,以及去了解使用它的规则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教了的知识就能够较好的记住。
* 在每次做PTA的时候,出现错误时,把错误提示记下来和错误类型所匹配,这真的非常有用。在以后看见同样提示的时候,就可以想起来是怎样的错误类型,以便于更好的解题。
posted @ 2019-10-17 21:23  戳你脸  阅读(18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