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3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C语言程序设计II |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homework/8719 |
|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 能熟练的运用各种语句以及函数来编程 |
|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 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对程序设计基本知识的掌握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
|参考文献 | 《C语言程序设计》,https://www.cnblogs.com/linli069/p/7611378.html |

1、PTA实验作业

1.1计算电费

  • 题目内容描述:输入某用户的月用电量,编写程序计算电费。

1.1.1实验代码截图

1.1.2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使用了x和cost两个变量,x表示某用户的月用电量,cost表示该用户应支付的电费值。两个变量都是双精度浮点型。
* 数据处理:cost=0.53*x;cost=0.53*50+(x-50)*(0.05+0.53),结构流程为分支结构。

1.1.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出现了多次部分正确,仔细检查后发现,我并没有把x<0的情况考虑进去。
A1:在开头重新加入了x<0这个情况。

1.2 、计算三角形的面积和周长。

  • 题目内容描述:要求编写程序,根据输入的三角形的三条边a、b、c,计算并输出面积和周长。

1.2.1 实验代码截图

1.2.2 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使用了a,b,c,s,area,perimeter六个变量,其中a,b,c分别表示三角形的三条边,且都为整型变量。area表示面积,perimeter表示周长都为双精度浮点型变量。
* 数据处理:表达式: s = (a+b+c)/2.0;  area = sqrt(s*(s-a)*(s-b)*(s-c));perimeter = a+b+c,结构流程为分支结构。

1.2.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不清楚开根号应该用什么函数来表示,从而用错了函数。
A1: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求平方根的函数为sqrt,它的功能为:计算一个非负实数的平方根。
​Q2:“%.2f”写成了“%2.f”。
A2:多次检查才发现并改正。

1.3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 题目内容描述:假设某人从某天起,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问这个人在以后的第N天中是“打鱼”还是“晒网”?

1.3.1 实验代码截图

1.3.2 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使用了day这个变量,表示这个人是在以后的第几天。该变量为整型。
* 数据处理:用了算数表达式,结构流程为分支结构。

1.3.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在两个条件iday%5>3和day%5==0之间用了&&连接,从而提交后一直显示编辑错误。
A1:查阅资料得知“&&”与“||”的区别,&&的意思是逻辑与,||的意思是逻辑与。从而正确的使用了符号。

2、阅读代码

题目:数苹果把M个同样的苹果放在N个同样的盘子里,允许有的盘子空着不放,问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法?(用K表示)5,1,1和1,5,1 是同一种分法。

* 代码优点:对自定义函数以及函数的递归调用有着熟练的使用。
* 对于自定义函数和函数的递归调用,我们现在还没学到。但查阅资料后,对这些有了初步的认识。
* 标准函数是系统提供的已设计好的函数,可以直接调用,而用户自己定义的函数是用户自己编写的用来解决具体问题的函数,是由用户根据应用程序的需要而定义、用以完成特定功能的程序模块,称为“用户自定义函数”。
* 在调用函数的过程中,出现直接或间接地调用“自己”本身函数,这就称为函数的递归调用。函数的递归调用有两种方式,一种称为直接递归调用,即:一个函数直接调用“自己”本身函数;另一种称为间接递归调用,即:一个函数通过其他函数又再调用“自己”本身函数。

3.1 学习进度条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
第三周 十六个小时 105 学会运用分支结构和if-else语句 运算符方面没有很好的掌握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感悟

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我们已经学习差不多一个月了,在这门课程中,我们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在一次一次的PTA作业中,我碰到过很多问题,不得不说做PTA作业真的很难熬,但在我完成的时候,又会无比开心。这一门课程学习是一个需要自己去探索的过程,自己必须多练习,多思考,做题时细心才能避免犯错误。

posted @ 2019-10-11 21:36  戳你脸  阅读(34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