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游戏的模型导出

      最近朋友学习游戏原画,需要大量练习各类游戏素材。从网上搜索素材图片既费时又不系统,于是就想到能否把其从游戏安装包里直接提取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在《火炬之光1》,《火炬之光2》,《剑灵》这几款游戏上试验成功了。

 

      一.《火炬之光1》

      1.下载Blender

      在书写本文时,最新的版本是2.75a。下载地址在这里。下载zip版解压到某个文件夹下即可。另外,网上有很多教程说需要安装python。其实这个版本已经自带了3.4的python,不需要再去额外下载安装了。

 

      2.下载OgreCommandLineTools

      下载地址在这里或者这里,解压或安装到某个文件夹下即可。网上有种说法,认为1.63版本的适用于《火炬之光》1和2,1.72版本的只适用于《火炬之光》2。经过我自己的测试,1.72版本同样可以解析《火炬之光》1。

 

      3.下载并设置torchlight-to-blender

      有部份参考资料的第三步是去下载一个名为ogre_import.py的脚本,下载地址是这里或者这里。我这里使用的是torchlight-to-blender脚本,下载地址在这里。分为两个系统,for blender 2.49a的和for blender 2.59+的。我既然下载的是2.75a,所以使用后者。

      按照作者的说法,老版本的可以导入动画。我试了一下,导入的不全,且模型细节丢失严重。

      好了,将文件下载下来后解压到Blender目录/2.75/scripts/addons下,然后使用记事本打开__init__.py文件,将其88行由

OGRE_XML_CONVERTER = "D:\stuff\Torchlight_modding\orge_tools\OgreXmlConverter.exe"

      改为第二步OgreCommandLineTools下载并安装的实际的路径,比如我的

OGRE_XML_CONVERTER = "D:\OgreCommandLineTools_1.7.2\OgreXMLConverter.exe"

 

      4.下载模型文件

      下载并安装《火炬之光》,然后解压安装目录内的Pak.zip。其国models文件夹就是模型文件夹。

 

      5.相关软件设置

      打开blender软件,点击File->User preferences...,选择System选项卡,勾选右下角的international fonts,然后勾选interface,tooltips,new data。此时界面就变成中文的了。

      然后点击Add-ons选项卡,在左边的类别选择导入-导出,在右面找到并勾选“Import-Export: Torchlight MESH format”

      最后,文件->导入->Torchlight OGRE(.mesh),打开第四步里的models文件夹里的相关文件即可。

 

      参考

      《火炬之光》官方游戏MOD制作工具使用说明

      火炬之光模型导出(Unity加载火炬之光的模型)

      Unity3D加载火炬之光资源

      torchlight-to-blender

      关于blender的OGRE.mesh导入

      Blender自学笔记 1

      下载的blender是英文版的,怎么转成中文版

 

      二.《火炬之光2》

      《火炬之光2》自带了MOD制做工具,使用其就可以打开游戏里的场景。不过,他只能打开2代的场景,1代游戏的场景还是打不开。另外,游戏里的模型还是只能通过第一种方式打开。

 

      三.《剑灵》

      当前版本的《剑灵》安装完后有20.7G大小,而放在contents\bns\CookedPC目录下的各类模型就有17.5G了。在这个地址里有一款剑灵upk文件解包工具,就是专门用来专看《剑灵》里的各类模型的。

      由于模型太多,需要一张对照表才能帮助寻找。在这里有别人提取的现成的可识别模型库,生成时间是2015年1月13号。如果觉得不够新,可以在这里下载这个模型导出工具去生成最新的可识别模型库。

      另外,在希望之地论坛也有很多关于《剑灵》的相关工具与资料。

posted @ 2015-07-21 15:31  永远的阿哲  阅读(3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